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七星区:强化日常“充电” 磨砺巡察利剑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更好地推动巡察工作,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七星区巡察办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把业务学习作为巡察工作的常规动作。

  “写好巡察报告,既要客观严谨,又要讲究方式方法。” “如何检查被巡单位是否抓好本职业务工作,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该单位业务工作具体是什么……”近日,在七星区巡察培训课上,参训的巡察干部竖起耳朵认真听讲并在笔记本上快速做着笔记。

  这是七星区巡察机构组织集中学习的一个场景,也是今年以来该区巡察机构着力强化以学促巡为巡察干部“加餐充电”的缩影。

  为更好地推动巡察工作,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七星区巡察办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把业务学习作为巡察工作的常规动作,实行“定期+不定期”“集中培训+自学”等学习模式,以学促巡,提升巡察干部工作能力,增强巡察工作质效。

  新一轮巡察开始之前,七星区举办巡察业务专题培训班,主要结合巡察主题、巡察单位实际以及历次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特邀巡察、财务、组织等部门的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详细讲述“巡察工作流程”“如何精准发现问题”“意识形态风险点在哪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表现形式”等内容,既解读阐释制度规定条文,又提示适用策略技巧,既讲思想认识也教工作方法,鼓励干部注重联系工作实际,带着责任、问题、任务学,加深对政治巡察业务的认识和掌握。

  同时,在巡察过程中,该区还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代训、临时党支部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巡察工作政策文件、保密法规等知识。并对在巡察期间遇到问题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交流和讨论,通过探讨交流进一步解决难题。巡察结束后,通过开展交流会,分析本轮巡察工作的特点,全面系统总结巡察工作经验,通过找问题、议方法、谈体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提升综合素质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切实磨砺巡察利剑。

  “长期以来的学习充电,既‘加油’又‘补钙’,规范了巡察工作流程、提高了巡察精准度,更加坚定了巡察干部做好巡察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该区巡察一组干部如是道。据了解,这样的专题培训每一轮巡察都会开展,让每一名巡察干部接受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培训,便于在开展巡察工作时耐心、细心、用心地抓取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力求精准,保证质量过关的同时高效开展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集中专业培训2次23人次,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6次40余人次,开展交流讨论3次,发现并纠正问题5个。

  “下一步,将深化和拓展以学促巡的形式内容、渠道平台,组织开展业务辨析式测试,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成果的同时找差距,补不足,不断提高巡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七星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该区巡察办主任表示。


叠彩区:多措并举 促进巡视整改提质增效
象山区:召开十届区委第一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动员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