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巡察新兵的“三字诀”

作者:莫煦洲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10月23日,作为一名基层政府的纪检干事,当我接到巡察任务时,内心很忐忑,一方面觉得这是检验自身本领的难得的机会,也是一个自我锤炼的过程,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不能出色的完成巡察任务,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在短短数月的巡察工作中,我经历了从懵懂到初步了解再到逐渐深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思践悟巡察业务知识,摸索了属于自己这个巡察新兵的“三字诀”。

  “小莫,组织上派你到县委开展第十一轮巡察......”10月23日,作为一名基层政府的纪检干事,当我接到巡察任务时,内心很忐忑,一方面觉得这是检验自身本领的难得的机会,也是一个自我锤炼的过程,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不能出色的完成巡察任务,辜负了组织的信任。

  在短短数月的巡察工作中,我经历了从懵懂到初步了解再到逐渐深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思践悟巡察业务知识,摸索了属于自己这个巡察新兵的“三字诀”。

  “正”字诀,以学党史学纪律为先,规矩记于心。“察人必先正己”是领导对我的第一要求,对此我的理解是要做到两方面的正。一是理论思想要正。二是作风纪律要正。“定”字诀,以学系列讲话为要,自信源于内。守住这个“定”字诀,便可守住巡察工作的底线,拒绝迷茫和胆怯,从而收获一份明朗的心情,充满追求理想信念所带来的充实和快乐。“实”字诀,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本,责任落于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在历时3个月的巡察工作中,经历了巡察前的茫然、巡察中的坚持和巡察后的提升,巡察不仅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一次全方位政治体验,更是对我个人的一次成长历练。继续乘风破浪,他日不忘化雨功。

  在我巡察第一天,组长冯玉国就召集大家开组内会,将《巡视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党内法规和规章制度一一讲解并要求我们尽快学懂弄通,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巡察的重点搞清楚,明确好巡察步骤及需被巡察单位配合事项,才能更好更快的进入到状态开展好巡察工作。

  巡察业务培训和工作流程熟悉得差不多后,按照巡察工作步骤,召开被巡察单位动员大会。为了将巡察工作告知广大群众,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与参与率,我们一组8人分兵分两路,仅花了一天时间,就在全县10个乡镇司法所和阳安乡10个村委设置意见箱、发布巡察公告、公布举报电话。

  我们毫无抗拒秋老虎的干扰,不厌其烦地深入阳安乡各个村委,深入田间地头,每天头顶烈日与群众进行交流,向他们了解此次被巡察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并详细收集他们反映的问题,认真听取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每持续下乡一个星期后,组内就召开一次组务会,汇总上星期下乡访谈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体讨论对问题的真实性和可挖掘性,反复研究分析研判,要做到有理有据。

  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制度利剑。在巡察过程中,不论是在个别谈话了解的问题,或是在查阅资料、走访调查、来电信访等渠道掌握的问题,我们都必须要一一核实,确保反馈问题客观真实、有理有据,以便为撰写巡察反馈报告提供有力佐证,让被巡察单位诚恳接受。

  整个巡察的过程虽累但快乐着,作为一个巡察新兵,不给大家拖后腿,在后期整档底稿、写巡察报告中,我努力让自己跟上“步调”,把困难化作工作的动力,常与组长探讨报告的表达术语,组长也非常有耐心向我普及“巡察知识”,传授“巡察经验”。

  3个多月的巡察生活圆满结束,对我来说,这段经历,我永生难忘,这份经验,我终生享用。在之后的工作中,无论是纪检,还是巡察,亦或是其他岗位,我努力让自己跟上“节拍”,继续发扬巡察工作精神,把困难化作工作的动力,也正是这段巡察历程激励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纪检人·手记】铭记湘江战役 传承红色文化
【纪检人·手记】新任乡镇纪委书记的第一次谈话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