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七星区:靶向补短提素能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把调研作为训前功课做细做实,派出业务骨干深入乡(街道)和派驻机构,精准掌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短板和培训需求,做到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切实增强培训效果。

  “调研发现,我们乡(街道)纪(工)委还存在业务能力不足、对一把手监督方面还存在不会监督等问题……”在近日召开的七星区乡(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工作会上,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直指全区当前乡(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问题所在。

  为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把调研作为训前功课做细做实,派出业务骨干深入乡(街道)和派驻机构,通过查看业务台账、深入村(社区)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着力发现各乡(街道)纪(工)委在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件办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谈话运用、“两书一函”规范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掌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短板和培训需求,做到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切实增强培训效果。

  “按照‘什么不会就学什么’的原则,开展‘精准滴灌式’培训,增强了训的效果和学的运用。”参加实战代训的朝阳乡纪委书记如是说道。该区纪委监委在调研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开处方”,及时制定全区乡(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工作计划,分期分批次组织乡(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该区纪委监委进行业务培训,切实解决乡(街道)纪(工)委在履职中存在的“不愿、不敢、不会”问题。

  在具体培训工作中,从委机关各室精选政治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的5名业务骨干人员组成师资队伍,根据制定的培训计划选定讲课主题,每月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业务培训会进行重点讲解。同时,还建立“师徒结对”机制,采取“老兵”带“新兵”的方式,通过“1对1”“1对多”“多对1”等方式,重点对45周岁以下和新入职的干部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纪检监察业务传帮带,让其在实战中补齐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开展业务集中培训5期60余人次,“师徒结对”跟班参加实战3人。

  “非常感谢‘师徒结对’机制,有师傅手把手教我办案,还经常关心我的思想发展,让我成为一名更好的纪检监察干部。”东江街道纪工委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办结一起留置案后深有感触道。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梳理了一套针对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水平的题库,把纪检监察干部经常使用、应知应会的党纪政务、纪法衔接等知识,以容易理解、记得牢固的命题表述方式整理成题,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知识测试,让纪检监察干部常学常考,反复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进行学习理解,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截至目前,开展测试2次8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业务培训中,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干部解决本领恐慌,提升实战能力,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峰区: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兴安:跟班轮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战斗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