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兴安:跟班轮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战斗力”

作者: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乡镇党委换届后,兴安县调整充实了一大批纪检监察“新鲜血液”,选优配强了乡镇纪委班子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今年乡镇党委换届后,兴安县调整充实了一大批纪检监察“新鲜血液”,选优配强了乡镇纪委班子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为促使新上岗的纪检监察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熟悉纪检监察工作性质,掌握一定的业务技巧,实现岗位与职责、职权相匹配,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工作就是学习、实战就是培训”的要求,制定了干部素质提升计划,组织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小规模、分批次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通过跟班学习、实战锻炼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和信访处置等综合能力,有效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短板弱项是哪些,轮训的重点就放在哪里。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要求,为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定制学习“菜单”,有针对性地组织轮岗跟班学习,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促使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提升基本功。

  “这样的跟班学习真是管用、实用,有效解决了我对纪检监察业务不熟、不会办案的问题,对我们这些从未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兵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啊!”新转任的白石乡纪委书记认为,跟班学习比会议传达效果好多了。

  为确保跟班学习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压实机关各室责任,采取“1+2导师”带班制,即1名跟班干部配备1名以室主任为主的“资深导师”和1名以青年业务骨干为主的“专业导师”,在工作过程中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进行解惑答疑。通过纪检监察老兵们的传帮带,使新入行的纪检监察干部尽快熟悉工作业务,不仅培训办案能力,还培养思维方式,历练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审查调查能力,逐渐成长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跟班不是打下手、跑跑腿,真正目的是让受训人员取到‘真经’,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大跟班轮训学习的力度,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让纪检监察干部既精通业务知识,又掌握监督执纪和办案技巧,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纪检监察干部铁军队伍。

七星区:靶向补短提素能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 强化廉政档案动态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