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视整改丨临桂区:做深做实做细巡视整改 “后半篇文章”

作者:韦优愿 潘庭鑫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日前,临桂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组成的督查组在整改督导中,当场指出区直单位在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

  “你们单位对巡视反馈问题的剖析不全面、不到位,你们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重开!”“整个整改责任应该是由镇主要领导来承担,怎么能由分管领导来替代呢?必须要立行立改。”日前,临桂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组成的督查组在整改督导中,当场指出区直单位在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

  咬住“一个关键”,建立责任体系。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临桂区紧紧咬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明确区委书记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反馈意见组织学习,研究部署,督办督促,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求区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时掌握了解分管部门、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进度,督促相关单位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担当作为,结合主责主业,将巡视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队伍建设,以巡视整改的实绩实效推动“桂林新中心”建设。

  截至目前,针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临桂区共认领的33个问题,制定措施101项,现已落实87项,整改完成率为86.1%;针对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桂林市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115项,现已落实65项,整改完成率为56.5%;针对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临桂区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114条,现已落实71项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为62.2%。

  坚持“两个抓手”,加强工作联动。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中,临桂区一方面牢牢抓好牵头单位的牵头抓总作用。要求各牵头单位切实担负起综合协调责任,督促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把握时间进度,推进任务落实;各参加单位要主动对号入座、认领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坚决防止各责任单位之间相互“踢皮球”,对巡视反馈问题“击鼓传花”。另一方面,紧紧牵住各乡镇党委主体责任。要求各乡镇党委对反馈问题要举一反三、应领尽领,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对没有认领的问题要做出情况说明;要定期报送整改进度,把控整改进度;要对巡视整改成效实行“双签字”“双认可”,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的“时”“度”“效”。

  6月初,召开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约谈会,对会仙镇、区卫健局等6个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了集体约谈。通过责任传导,把各乡镇、各单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

  盯紧“三个到位”,确保取得实效。“督查组对11个乡镇和16个牵头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了督查检查,发现共性问题3个、个性问题5个,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近期,该区整改督导组到各乡镇、单位开展整改工作督查,详细查看了各单位整改工作方案是否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认领问题是否全面具体,整改进度是否按实际情况填写等,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提出意见建议。

  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中,临桂区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盯紧各单位巡视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是否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带头认领责任;盯紧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剖析是否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有辣味;盯紧认领问题是否全面,对牵头问题、参加整改问题、共性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临桂区11个乡镇、二巡的16个牵头单位及七巡的25个牵头单位均已制定本单位巡视整改方案,制定整改任务措施达1400余项,以盯紧各单位整改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巡视整改 |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整改实效 永福县从严从实推进巡视问题整改
巡视整改丨雁山区多举措巩固巡视整改成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