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聚焦重点难点 做实“一把手”监督

作者:黄灿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恭城县栗木镇纪委坚持靶向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制度机制,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严格实行乡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对关系全镇的重大决策,如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要建设项目等,坚持集体研究决策,镇纪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监督。

  “结合部分定工干部个人意愿以及实际工作情况,经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决定,不再聘任刘仁清为上枧村半定工干部,不再聘任龙国庆、朱兰刚、吴峰为五福村定工干部,另聘任林文学为上枧村半定工干部,聘任刘仁清为上枧村定工干部,聘任刘华文、朱复德、黄晓秋为五福村定工干部。”这是恭城县栗木镇党委书记在党委会议上对人事变动的通报,自觉接受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

  今年以来,恭城县栗木镇纪委坚持靶向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制度机制,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严格实行乡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对关系全镇的重大决策,如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要建设项目等,坚持集体研究决策,镇纪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监督。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推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制度,制约“一把手”的选人用人权,增加干部选拔工作的透明度,确保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贤任能。截止上半年共提拔了1名正科级领导、1名副科级干部进一步提拔使用,通过“五类人才”公开选拔招录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为杜绝花钱“一支笔”、决策“一言堂”问题,栗木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超过5万元的项目、拨款达3万元以上的项目及开支需经班子会商议决定;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项目招标、政府采购项目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交班子会讨论,确保重大财务开支、重大事项民主公开透明,主动接受领导班子监督。

  “感谢组织对我的提醒,让我意识到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还有一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也抓的不够,今后我会深刻反思,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今年3月栗木镇某村一党员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被开除党籍,这是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在村联系领导对他进行提醒谈话的感慨。

  今年以来,栗木镇纪委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落实的“牛鼻子”,通过加强谈话提醒、细化责任清单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制约。要求“一把手”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让日常谈话、提醒谈话逐渐成为“一把手”开展日常监督的有效手段。对于出现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或其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目前已由各班子成员、各站所分管领导对全镇18个村(街)的党(总)支部书记、镇二层站所负责人等进行了全覆盖的提醒谈话,各村党(总)支部书记根据各村的情况对村里“两委”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截止6月底已累计开展提醒谈话69人次。

心系党员送温暖 七一慰问暖人心
恭城:寻访红色记忆 感悟红色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