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七星区:用好谈心谈话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围绕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灵活运用谈心谈话、提醒谈话、主动约谈等谈话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督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围绕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灵活运用谈心谈话、提醒谈话、主动约谈等谈话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督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紧盯重要节点常规谈。七星区纪委监委针对关键时间节点、干部提拔任用、重点工作安排、重大事项办理等重要环节,通过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方面入手开展常规廉政谈话。谈话中根据谈话对象的工作岗位、性格特点和日常表现等因素打造个性化谈话方案,形成“一人一份谈话提纲、一份建议清单”的“定制菜单”,深入分析廉政风险点,把责任讲清、纪律规矩讲清、履职要求讲清,不断提升廉政谈话监督质效。同时,对谈心谈话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规定分类处置,并对约谈做到签字背书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回复领导干部廉洁意见的依据之一,切实把谈心谈话提醒贯穿于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过程。今年以来,开展集体廉政谈心谈话322人次,个人谈话68人次,发现并纠正问题11个。

  坚持问题导向提醒谈。七星区纪委监委结合审查调查、信访、巡察、派驻监督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第一种形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方式,“点题”责任单位开展谈话提醒,直刺“痛点”, 校准思想偏差,推动监督执纪关口前移。在谈话前,提前掌握谈话对象的实际情况,谈话中把被谈话人存在的问题和“痛点”点到位,把利害关系讲清楚,让被谈话对象就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同时,还采取跟踪问效的方式对被谈话提醒对象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改正不明显的,加大批评教育力度,打消其侥幸心理,促进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警醒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年以来,给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9人次,纠正问题7个,批评教育3人次。

  注重回访教育激励谈。七星区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列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根据受处分人员的违纪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等情况“对症下药”,逐人制定个性化的回访教育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精心准备谈话提纲,通过与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谈心谈话,帮助其打开心结,认清错误、转化思想、树立信心。同时,树立“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对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给予充分肯定,并向所在单位或组织人事部门提出推荐使用建议;对处分影响期满的,督促所在单位党(工)委、党组及时将受处分人员纳入正常的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评优选优等范围,为勇于知错悔错改错、回归正途的党员干部提供平台,引导和帮助“跌倒”干部再出发。今年以来,回访教育36人次,出具不影响提拔重用的意见4份。

平乐:多措并举严肃换届纪律 全力护航县乡人大换届工作
换届风气监督 | 强化监督,护航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