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三项举措扎实抓好案件质量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

作者:莫建荣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提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水平,促进案件质量稳步提升,恭城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和全面排查,放大问题逐一明确整改举措等方式切实抓好案件质量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水平,促进案件质量稳步提升,恭城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和全面排查,放大问题逐一明确整改举措等方式切实抓好案件质量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领导重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恭城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专责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明确由案件审理室具体负责和统筹抓好整改工作。同时,还组织召开案件质量整改专题会议,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了动员和强调讲话,由分管案件审理工作领导进行详细安排布署。

  精心组织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恭城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定并印发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整改任务范围、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等具体工作要求。明确由3个纪检监察室按照“1+3+4”模式,组织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9个乡镇纪委安排专人对2018年至2019年部分案件及2020年以来办结全部案件审(调)查卷开展自查自纠和全面排查,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一对照、举一反三进行认真整改;由案件审理室安排专人指导各乡镇纪委对2018年至2019年部分案件及2020年以来办结全部案件审理卷开展自查自纠和全面排查,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一对照、举一反三进行认真整改。截至7月初共自查案卷435卷,发现文书不规范、自述材料接收人签名不完整、未区分主协审人员等方面问题268个,通过立行立改和督促整改,已整改问题268个,规范案卷165卷。

  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案件质量意识。在整改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和纪检监察室主动将问题放大,认真梳理案件质量检查中指出的具体问题,逐一明确整改举措并抓好落实。通过组织各办案部门集中学习案件质量督导组反馈意见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上下一盘棋思想,树立了审查审理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的工作理念,并就反馈问题整改清单中存在的四个方面15项共性问题,从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以及处分决定执行等各个环节认真进行剖析反思,主动对号入座查摆不足。将整改实施方案传达至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认真组织学习和对照整改,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形成提高案件质量工作合力。

  该县纪委监委将以此次案件质量检查为契机,集中整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和案件监督管理等部门工作力量,借鉴机关案件办理流程及文书模板,进一步修改完善案件办理文书模板,开展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灵活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坚守初心和使命 争做新时代合格纪检监察干部
深入挂点村调研 为乡村振兴把脉定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