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不断提高案件审理工作水平

作者:黄金城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叠彩区纪委监委案审工作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简称二十四字)”方针要求,依纪依规审理,不断提升案件审理工作水平。立案285件,结案284件,处分190人,至今无申诉和复查案件。

  2018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案审工作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简称二十四字)”方针要求,依纪依规审理,不断提升案件审理工作水平。立案285件,结案284件,处分190人,至今无申诉和复查案件。

  加强学习严把审理流程,确保案件质效。该区按照案审工作“二十四字”方针要求,严格规范案件审理工作流程,着力解决案件审理工作权限和程序不清等现实问题。参照市纪委监委审理文书模板,明确大河乡、叠彩、北门街道办事处(简称“一乡两办”)纪(工)委和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案件工作流程和文书格式。统一印制《叠彩区党纪政务案件模拟案卷》,对案件审查调查报告、谈话笔录、证据材料、移送审理函等分别制定参考样本,统一文书标准,规范工作流程,为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为帮助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新到纪委监察岗位的同志)尽快掌握审理案件相关知识,建立审理业务领学制度,每周一组织审理人员重点对新修订和新颁布的党纪法规开展集体学习,对审理工作中案件共性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提升审理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办理的件案284件中采纳被审查调查人员合理意见21条。

  履职尽责准确把控细节,提升案件质量。加强依法依纪意识,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按照办案“二十四字”要求,全面审核案卷材料提出审理意见,对发现案件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的,一律发出书面补证清单要求重新审查调查,并督促及时报送重新审核把关。对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及时将处理意见书面函告基层党委。对于违法案件严格按照党纪条规,严审细核,确保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在被审查调查人员接受审理谈话时,组织其开展党纪政务处分条例学习,通过学习让被审查调查人员全面认清自己所犯错误,也较好地保障其知情权、申辩权。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使被审查调查人员心悦诚服地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决定,进一步增强案件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减少案件在审理过程中的偏差和失误。实行“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清单”,及时向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一乡两办”纪(工)委反馈存在问题,共同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截至目前,审查室移送的235个案件共发出补证清单12份,补证问题26个。

  目标导向强化沟通交流,提高结案效率。平时注重加强与审查调查室和“一乡两办”纪(工)委以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的业务交流与案情沟通,做好咨询答复工作,及时提出审理意见和处分建议,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考验。制定案件审理阶段被调查对象权利义务告知书,明确了被调查人权利义务,让被调查人充分享受权利和义务,促进了案件依纪依法、文明公开处理。在审理室提出审理意见后,提请该区纪委监委召开常务会议,围绕准确定性、处分平衡等重点环节,及时沟通协调,形成一致意见,确保案件高质量办结。定期做好案件处理的回访,及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系,加强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相关规定的检查,确保处分执行到位,发挥好教育惩治和挽救干部的目的,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选取自办案件中的典型案件进行剖析,结合本职工作总结成功经验、反思失误不足,通过互相“找茬挑刺”、交流探讨,共同为提高案件质量“把脉”。共对“一乡两办”纪(工)委办理的件案50件进行了审理,提出意见建议8条,纠正问题3个。

  “今后将在审理模式、沟通协调、监督制约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提升案件审理的深度和力度。”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荔浦:深入开展系民心、听民声 、纾民困活动
恭城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筑牢防溺水“安全墙”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