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七星区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 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作者:黄晓萍 赵理君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7月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注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监督工作,针对公车改革后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对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这一隐性“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刹住“车轮上的歪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通过自查,我们单位有一张主卡两张副卡,现已按照你们提出的监督建议注销所有副卡,仅留一张主卡使用……”这是七星区纪委监委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工作中,一单位自查自纠后针对存在问题的向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反馈整改情况。

      今年7月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注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监督工作,针对公车改革后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对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这一隐性“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刹住“车轮上的歪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为公卡私用、私车公养等6个方面问题。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下,11家单位进行了自查自纠,对本单位公车改革以来的公务加油卡、加油报销凭证等全面摸排。根据自查清理情况,主动说明存在的问题2个。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2个督查组,采取查看台账资料、财务凭证、监控录像、加油卡使用信息等方式开展重点检查,随机抽查部分重点单位及自查零报告单位8个,发现公务用车出车记录不全、加油卡保管不规范等6个问题。

      “我们不因问题小而姑息,坚决把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让隐形变异‘四风 ’无处遁形 。”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本着边查边改、查改结合的原则,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推动立行立改;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约谈提醒;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发出整改通知,通过提醒、沟通、跟进,督促各单位党(工)委、党组全面整改,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监管漏洞;对疑似问题,由对口监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调查核实,揪出“揩油 ”者。截至目前,督促整改问题8个,督促完善管理机制2项,对敷衍应付检查的2人进行批评教育。

      同时,该区还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注重纠建并举,重在抓常抓长,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履职尽责加强监管,规范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进一步巩固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指定专人负责,对公务用车使用时间、事由地点、行驶里程以及加油卡使用人、加油时间、加油卡号、加油车辆、油量金额等关键信息登记在册形成台账。定期与石油公司对账,每月公开公示费用支出等相关信息,广泛接受监督,让公务加油卡不再“跑冒滴漏”。

      “完善明细了公车、公务油卡管理机制,这用车登记表,油卡使用相关票据我们都一一详细记录,对用车人也是一种‘保护’……”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车辆负责人针对此次公务用卡专项治理工作由衷感慨道。

      “我们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排查面上的问题,又查找深层次的原因 。”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持续加大督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回头看”再监督、再检查,对工作不力、欺上瞒下、不主动整改纠错,甚至弄虚作假的,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担使命
百名书记讲党课 千名党员受洗礼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