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文艺钧:古寨消防安全的“守护者”

作者:莫江莉  韩锦英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如何保护这些木质建筑为主的传统古村落?”是文艺钧面对的最严峻的考题。

  他上过火场,用双手扒过火劫后的废墟;他握过水枪,一次次力扼火苗的喉舌;他的档案中没有丰功伟绩,却为龙胜人民的防火安全立下了数不清的“战功”。 他用脚步一步一步地丈量着龙胜这块土地,时刻守护着这块土地上村寨的消防安全。他,就是文艺钧,担任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龙胜大队的初级专业技术职务。 

文艺钧在龙脊景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寨子里消防业务的标兵

  有人把工作当作谋生的手段,有人把工作当作创业的平台,而文艺钧则把工作当作一种幸福。

  加入消防队伍9年,文艺钧始终尽职尽责地工作在灭火救援和防火监督的基层一线岗位,先后荣获总队个人三等功,支队“优秀领导干部”“十佳警官”等荣誉。

  荣誉并未使文艺钧骄傲,而是鞭策着他更加认真地走过在消防监督执法岗位上的每一天。

文艺钧在景区酒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带给我的,已不仅仅是头顶消防徽标的自豪感,更多的已沉淀为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是能和战友们携手前行的动力。为老百姓筑起一道护卫社会的防火墙,一切的付出和辛劳,都是值得的。”文艺钧说。

  自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文艺钧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学习要求。为此,他每天都安排一定的时间用于学习消防及相关的业务知识,及时总结在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提高自身实际应用能力。

  他不仅自己学,还带领全队消防员、文员共同学,通过党史学习、理论学习、业务探讨、案例教学、模拟听证、模拟恶性火灾执法责任倒查和工作检查指导等方式,定期对消防监督员业务继续教育,以全面提升防火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面对各类火灾和突发事件,文艺钧总是冲在最前面,带领战士英勇善战,挽救人民生命和经济财产。

  为古寨消防筑起“防火墙”

文艺钧向群众宣传村寨消防安全知识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龙胜地貌最大的特点,平地少所以耕地珍贵,因此民居只能依山靠水而建。前年习俗流传下来,逐渐形成了星罗棋布且各具特色的古村落群,在大山深处默默地演绎着因地制宜、顺应自然的建筑审美和处世哲学。

  “防患于未然”是家喻户晓的一句成语,但对于从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消防监督人员,一个简简单单的“防”字,意味着背后无数的艰辛和努力。

  踏着石阶,一步步向上走,透过木楼看到远处若隐若现的稻田。“如何保护这些木质建筑为主的传统古村落?”是文艺钧面对的最严峻的考题。

  多年来,扎根在少数民族山区的文艺钧十分注重消防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他创新工作方法,用自己的无人机为父老乡亲们进行火患实时监测,自制亮丽的有民族特色的宣传牌、宣传标语,深入学校、养老院、企业工厂、田间地头和集贸市场,开展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宣传。多次到各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消防讲座活动,传授消防常识和自救本领,使学生受到教育;积极向企业宣传消防产品的新知识和先进的消防技术,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有时碰到业主对质量管理工作中的某些不理解的情况,他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劝说工作。

  为千家万户守好“安全关”

文艺钧向群众宣传村寨消防安全知识

  游走在龙胜美景的的时候,你或许会看到一抹游走在龙胜集贸市场、田间地头的蓝色。 他就是带着防火知识宣传资料,游走在龙胜的学校、养老院、企业工厂、田间地头和集贸市场的文艺钧。

  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监督工作,文艺钧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多年的工作经验累积见解,协助大队长完成编制了《龙胜县村寨火灾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并结合今年“十四五”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探索新思路,自主完成了一篇《推进民俗风貌景点消防示范创建工作,力促乡村全面振兴》的调研论文,刊登在《基层建设》国家级杂志上,为推进加固村寨火灾防控工作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为加强落实死看死守措施,确保辖区不放心场所不发生火灾事故,文艺钧积极参与协调各级政府牵头发挥出各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作用,众志成城,实现了消防联动督察工作到位。

文艺钧组织龙脊镇大寨村群众召开消防安全整改协调会。

  “龙胜各族自治县是一个多元的民族自治县,因此我们需要针对每个地方不同的特点,因地制宜的开展消防安全工作,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我们统筹分工,对这些单位分类展开集中培训约谈。”

  4月26日,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再次深入龙脊镇大寨村,组织了龙脊景区67个民宿、农家乐安全负责人召开龙胜县村寨消防安全整改协调会。为各民宿、农家乐安全负责人答疑解惑,并与各民宿业主逐家逐户签订消防安全整改承诺书,推动全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并且得到了村民和业主们的一致好评。

文艺钧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脚步走遍了龙脊景区内的重点场所

  除了日常的防火监督外,文艺钧在任职期间参与了各项救援工作,其中包括2015年4月20日的全州县石塘镇猪头源救援行动、2020年7月1日全州县抗洪抢险救援行动和今年4月12日龙胜县三门镇达沙河口发生山体滑坡抢险救援行动在内的各项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文艺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消防人的优秀内涵。

  文艺钧见过一年四季季季不同色的龙胜,经过了如翠碧绿的春夏,迎来了村民们用勤劳的汗水与太阳的溶汁浇铸而成的沉甸甸的丰收......

【基层好干部】曾宪君:为民爱民守初心 担当作为践使命
基层好干部丨蒋春香:山村小学校长“红烛”坚守,照亮学生前行之路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