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灌阳县:规范信访秩序 提升信访质量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灌阳县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信访工作,推动信访工作扎实开展,树立了该县良好的信访形象。

  近年来,灌阳县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信访工作,推动信访工作扎实开展,树立了该县良好的信访形象。

  加强法制信访建设,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为了规范信访秩序,灌阳县信访局抓住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打击非法上访行动契机,联合县公安局、机关事务局制定了县政府大院信访接待场所规划,划定了信访非接待范围,凡是来县政府信访的人员必须进入县群众信访接待中心进行登记、接待、分流。同时,会同公安部门对长年非访的信访人员进行思想教育,依法打击非访行为。截至目前,依法给予强制传唤23人次,行政警告及训诫10人次,行政拘留7人次,监视居住1人,刑事拘留13人,逮捕14人,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人,持续强力推进依法治访、法制信访建设,达到了打击一起、震慑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2020年,灌阳县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信访工作“三无县区”,树立了信访工作的良好形象。

  提高信访业务能力,提升信访工作质量。信访局是联系群众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要强,在接待处置信访事项时不能讲外行话、办外行事。因此,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至关重要。近年来,灌阳县信访局共派出工作人员参与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42人次,系统地学习了信访相关法律法规,网上信访相关业务,保证每位同志都熟悉信访业务流程,都能够熟练地接待群众来访,熟练处置信访事项。2020年,该县信访局的信访受理率100%,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到76%,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此外,该县还不断推行信访法治化,聘请专业律师定期进驻群众信访接待中心,方便来访群众进行法律咨询,从法律层面解决信访疑难问题,减少来访群众因不懂法律而造成的一些缠访、闹访现象,有效地化解了来访群众涉法涉诉的矛盾纠纷,极大地方便了来访群众,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灌阳县信访局供稿)

资源县:“四招”助推纪检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永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