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永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服务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积极践行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通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聚焦民利,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永福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服务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积极践行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通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聚焦民利,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变群众“上访问政”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问需”。 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利用赶圩日期间群众流动性大的特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集市、街头巷尾“摆摊设点”,开展“移动信访大赶圩”活动,通过现场受理形式,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乡村振兴项目落实、低保社保、扫黑除恶、干部作风等问题,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对于政策范围内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当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记录;对于问题迫切的,直接深入现场进行了解,快速移交、限期解决,有效确保反映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利用圩日开展信访接待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786余份,接待群众来人来访192余次,耐心解答群众诉求77个,受理并转办信访件21件次。

  带任务、亮身份,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紧盯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梳理大排查,在逐件分析研判基础上,针对线索具体、问题典型、可查性强的信访件采取领导包案,“三到位一处理”集中统一行动的方式开展了“带案下访”“重点约访”。截至目前,共开展“带案下访”“重点约访”7次,通过“带案下访”“重点约访”深入基层,切实解决了一批疑难、重复、典型的信访举报问题,实现了让群众信访举报不出乡、不出村。

  以“二次回访”为抓手,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着力厘清信访源头、治理信访顽疾,对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实行满意度二次回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让群众从信访转变到信服。截止目前,共开展“二次回访”7次,通过摸清问题根源,综合施策,有效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5起,督促整改问题17余个,推动建立健全了一批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推动解决了一批损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灌阳县:规范信访秩序 提升信访质量
雁山:接访进乡村 为民办实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