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联合监督重拳整治石材乱象 确保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邓倩云 周茹兰 唐安定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灌阳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乡镇纪委主动履职尽责,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联合各乡镇纪委对辖区内非法采石场整治工作进行重点督察,查看石材产业整治工作实效。

  “文市镇大理石、花岗石量多质优,总储量约为10亿立方米,石材产品已成为全镇企业的龙头产品。但是,如果生产方式不能有效转变,非法开采得不到坚决遏制,不仅严重影响石材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损害”,这是近日灌阳县文市镇在召开的石材综合整治工作督导会上对全镇21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进行集体约谈的一幕。

  石材整治工作事关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事关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灌阳县把石材综合整治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始终保持从严打击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石材行业生产经营行为,打击非法开采乱象,优化石材产业生产环境。

  今年以来,灌阳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乡镇纪委主动履职尽责,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多部门间协同联动,联合各乡镇纪委对辖区内非法采石场整治工作进行重点督察,查看石材产业整治工作实效。同时,通过公开接访、实地暗访等多种方式,拓宽举报渠道,坚决打击开展整治活动中的违纪违法、失职渎职行为,推动石材产业走规范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在联合监督重拳打击下,石材整治工作初见成效。5月以来累计开展专项行动50余次,捣毁非法开采点11个,捣毁厂房9处、挖机2台、空压机26台、抽水泵2台,收缴空压机9台,缴获黑白根荒料32个,依法处理非法盗采石材人员4人,破获石材非法开采案件2件。

  通过集体约谈,县纪委监委充分释放“从严”信号,强化执纪问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对各村分片区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属地监管有过失,对发现线索、对接、介入、上报等工作组织不力,导致辖区内多次出现石材偷采盗采现象的,将依纪依规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石材整治涉及面广、任务重。”县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接下来,我们既要全面总结当前石材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更要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群防群控,加大督导力度,对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统筹部署,做到精准发力、精确打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为全县石材产业始终保持健康的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永福:打好净化政治生态“组合拳” 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兴安: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基层调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