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县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李羽 文庭庭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结合自治区和桂林市专项例会精神,以“专起来抓”的力度和韧劲,牢牢扛稳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治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

  “去年我们主要靠柑橘收入脱的贫,但今年木虱导致柑橘得黄龙病比往年都严重,大批去年刚挂果的果树得了病,今年的收入......”咸水镇铁元村委马鹿田村村民眉苦脸地向专项督查组反映。

  督查组在走访中发现,全县约有85%的柑橘园有木虱活动。随后,该县纪委监委将问题反馈给相关乡(镇)党委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督促他们做好柑橘木虱防治和黄龙病树排查工作。目前,全县柑橘黄龙病树砍伐率达到100%,柑橘黄龙病发病率控制在1%以内,今年全县柑橘总产量有望增长10%。

  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结合自治区和桂林市专项例会精神,以“专起来抓”的力度和韧劲,牢牢扛稳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治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

  为使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将“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政策项目资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作为专项监督重点,成立由县委书记做组长的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今年以来,共排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期间问题线索14件,立案16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该县纪委监委围绕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等重点任务,强化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快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督促将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有致贫风险的困难户及时纳入帮扶,做好动态监测,落实专人跟踪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截止8月底,全县共消除风险户134户。

  围绕乡风文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全州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才湾镇南一村委作为试点,在村委设立廉情工作站,以片区自然村为一个网格,设置清廉驿站,选聘廉情监督员,接受群众信访举报、党风廉政建设等,有效织密“条块”监督网,破解自然村存在管理脱节、村民诉求渠道不畅等问题,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自清廉驿站设立以来,共收集到村民意见建议7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个。

  “我承诺:坚持从简、节约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每桩喜事宴席不超过10桌,伙食标准每桌不超过360元......”在廉情监督员带动下,才湾镇毛竹山村37户村民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在清廉驿站的推动下,毛竹山村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文化、政策法规、健康、安全宣传进村活动、“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干群“连心桥”,健康、文明、有涵养的文明乡风逐步形成。

  “全州县作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有效衔接监督不缺席,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恭城:多维度聚焦疫情监督 全力护航校园安全
临桂区纠建并举 暖心督查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