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七星区打好组合拳 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信访举报办理程序、跟踪督办和办结反馈,打好组合拳,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信访举报办理程序、跟踪督办和办结反馈,打好组合拳,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细化办理程序有“力度”。七星区纪委监委统筹兼顾各种信访渠道,把各类自收件以及相关部门移交件全部纳入信访室,把好“入口关”,实行统一登记、归口管理、集中分流,在受理群众信访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后,在1-2个工作日将信访件呈批、处置、转办,规范化管理办件全流程。同时,制定纪检监察系统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处置工作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信访交办件、实名检举控告件等特殊件办理件的处置时限和流程,对检举控告件接收受理、分流办理、处置管理、综合分析等工作环节进行规范细化,实现了检举控告工作的闭环管理。目前,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件22件次。

  强化跟踪督办有“效度”。信访室建立动态督办台账,定期梳理信访件办理情况,采取电话、约谈、实地督查等形式,对已到期或即将到期但尚未办结的信访件进行催办督办。对于上级已交件、巡视巡察移交件、政法系统信访件等重点信访件,建立专门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每周对办理情况跟踪掌握,及时了解信访件办理进展情况,督促进展缓慢的单位加快办理进度;对个别处理不力、进度缓慢的信访案件,由区纪委监委领导带案下访,实地了解案件情况,集体会诊出主意、想办法、定措施,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以妥善解决。目前,已电话督办5次,实地督办3次,约谈2人次,推动按期办结3件。

  优化办理反馈有“温度”。在信访件办理中,向举报人核实举报内容、获取细节信息、听取意见建议时,适时告知信访实名举报者阶段性调查情况,从信访受理、案件办理、处理结果3个环节,增强反馈温度,增加反馈频度,强化反馈力度,提升信访办件质效。 同时,对群众反馈不满意的,深查细究不满意成因;对调查结果不满意的,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对引起缠访闹访等不良影响以及推诿扯皮、敷衍了事、压件不办的严肃追责问责。此外,还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目前,信访办理反馈群众满意率比同期增长了6.3个百分点,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2次2人。

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到资源县调研信访举报工作
龙胜:借力“丰收节” 畅通信访举报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