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七星区:敲响“廉”节警钟 扬清风正气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中秋将至,七星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前置监督关口,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碧空月圆照中秋,清正廉洁映佳节。中秋将至,党员干部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廉洁文明过节,远离不正之风……”中秋节前夕,七星区纪委监委向全区3000多名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提前敲响警钟,打好廉洁“预防针”。

  类似这样的节前提醒,早已成为七星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前置监督关口,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重要举措之一。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 ‘四风’,早提醒只是一个方面,关键还得打好强监督、严查处、抓警示这一整套‘组合拳’。”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节前,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街道)纪(工)委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交叉督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区直各单位、乡(街道)等财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食堂、接待场所等进行监督检查,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等突出问题以及“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督促各单位负责人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口,严防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钱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发生。同时,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工作人员上班不在岗、早退等问题,坚持快查快办,提醒谈话2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

  “纪委不打招呼搞‘突然袭击’,重点查看了我们的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和相关财务凭证等,看得很仔细。”谈起节前检查,党员干部们都表示“监督真的是越来越严了”。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还结合深化以案促改,推动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工作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扛牢抓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节日”期间相关纪律规定落实工作。并要求各级党组织管好身边人、管好身边事,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通过开展节前廉政谈话、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线上党纪法规测试等方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提升廉政教育质效。目前,通报典型案例3起教育500余人次,开展节前廉政谈话200余人次。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采取节前廉政谈话、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进行警示教育,目的就是念念紧箍咒,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带头过廉节、扬正气。”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对督查发现无视纪律、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强化震慑,营造“知止”“不敢”的氛围。

阳朔县挺纪在前教育在先 持续拧紧廉洁过节“安全阀”
护航“两会”风清气正 雁山区纪委监委这样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