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叠彩区:严把审理关口 打造精品案件

作者:蒋腾达 付五一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树立精品意识、铁案意识,扎实做好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树立精品意识、铁案意识,扎实做好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目前,共立案57件,结案46件,处分37人,无申诉和复查案件,1个案件被市纪委评为精品案件。

  严把事实证据关,确保材料充分可靠。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建立审理承办人、审理室主任、分管委领导三级把关制度,全面细致审核主体证据材料和违纪违法事实证据材料,同时组织召开案件事实证据探讨会,通过互相点评、交流探讨,找出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的案件,对案件审查调查组发出书面补证清单,并督促补齐证据材料,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目前,共审理案件57个,召开探讨会3次,发现问题6个,发出补证清单6份。

  严把定性处理关,确保问责精准有效。坚持以党纪法规为准绳,主动与办案组沟通了解案情,并充分听取被审查调查人辩解,对违纪违法事实进行综合分析、精准研判、客观认定,减少案件在审理过程中的偏差。加强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到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查看档案、工资发放表等资料,确保处分执行到位。目前,共采纳合理辩解13条,修正定性量纪不准案件3件,开展处分执行情况检查3次。

  严把手续程序关,确保办理规范有序。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认真梳理、汇总各类审理工作文书,统一印制规范性文件模板,规范案件审查调查报告、谈话笔录、证据材料、移送审理函等参考样本,提供便捷的操作指南。同时,严格执行“乡案县审”制度,明确两名审理骨干专项负责乡(街道)纪(工)委移送的案件审核把关工作,通过对口帮带、手把手指导,进一步规范乡(街道)纪(工)委案件审理工作。目前,共印发规范性文件32份,常用文书参考样本32份,1个案件被市纪委评为精品案件,审核乡(街道)纪(工)委移送案件10件,提出意见建议8条。

灵川:用好量化考评“指挥棒” 激发履职尽责“新动力”
兴安:“四个强化”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