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灌阳:信访听民声 监督纾民困

作者:邓倩云 黄培 周平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灌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积极开展“系民生 听民声 纾民意”活动,通过信访举报这第一道关卡来发现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从组织理论学习、做实接访监督和开展领导包案三个方面入手,学深悟透为民思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儿子患上急性白血病,几乎花光我们所有积蓄,儿媳妇在家照顾病人及2个年幼的孙女……”近日,灌阳县纪委监委联合各部门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接到群众反映生活困难的问题。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增强广大群众参与信访举报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灌阳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该群众反映的问题转送当地乡镇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核实情况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政策支持。经过入户调查、财产检索、公示等程序,于2021年8月开始给予该户全家4人享受B类低保共1000元/月的待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主动在全县开展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筛查、致贫返贫风险情况排查,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问题排查机制,实现精准预警、靶向帮扶。

  灌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积极开展“系民生 听民声 纾民意”活动,通过信访举报这第一道关卡来发现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从组织理论学习、做实接访监督和开展“领导包案”三个方面入手,学深悟透为民思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发挥信访举报在监督保障执行中的作用,灌阳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加强实操学习,组织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学习使用检举举报子平台,确保程序正确;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切实做好接电接访倾听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矛盾化解;并抽查督办各乡镇自收信访件处理情况,履行监督职责,切实保障基层一线日常接访的顺利进行。

  灌阳县纪委监委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即对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对涉及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问题,切实履行化解责任,帮助群众解决“急愁难盼”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件127件,业务范围外7件,已办结104件。

  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疑难重大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履行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担当的重要一面。灌阳县纪委监委筛选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件9件,积极开展“领导包案”,实行限期化解和对账销号制度,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目前,9件已全部办结,其中4件转立案,并对4件实名举报件进行办结反馈。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考验,灌阳纪委监委将继续积极践行不缺位、不越位的原则,克服职能泛化、职责发散等问题,聚焦主责主业、恪守权责边界,传导监管压力,压实责任,用心用情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守护好人民、守护好民心。

兴安: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兴安:贴近群众身 倾听群众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