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 一场“特殊”的党史教育心路历程

作者:文庭庭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 一杆老秤,称出了党心和民意;一次党史教育,坚定了我的信心和决心;一次清退会,践行了纪检监察人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

  “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我追随总书记的足迹,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用心聆听一件件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拐角的玻璃展柜里,一个老物件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杆十六两秤,木质的秤杆上许多秤星已经脱落,黝黑的秤砣,给人一种沧桑感。

  “我左手边的这杆十六两秤,就是红军专门用来买卖百姓物品的。”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里,讲解员给我们讲述了这杆十六两秤的故事。

  1934年11月,全州县的天气已有些许寒冷,两河镇鲁水村委迎来了一支很长的队伍。这支队伍穿着普通而单薄,让村民惊讶的是他们脚上还穿着草鞋。他们佩戴的麻灰色军帽正中都缝了一个醒目的红色五角星。

  当时,这支军队粮食匮乏,他们拿着铜板银毫向当地村民购买粮食,所购粮食都是用十六两秤来称重,买卖公平。“这些当兵的很有纪律,态度很好。”村民对这支军队评价道。

  他们买粮食用的钱币被称为“红军钱”。

  在绍水镇桐油村委韭菜园村,由于以前的“恐惧兵匪”心理,百姓在红军来前,就全部“躲兵”转移了。

  村里带头人这次并没有走太远,在离村约1公里的山上伏着,他们发现,这次的军队和以往的不一样:他们进村是静悄悄的,鸡犬不惊。

  看着军队排着整齐队伍离开后,百姓回来发现,村里各种设施丝毫无损,院子里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吃了米的米缸里,吃了菜的坛子里,吃了红薯的筐子里都放有银元,就连村民家一百多斤重的肥猪不但没有被杀,还被喂得饱饱的。

  “早知如此,我们就不应该离开村子。”乡亲们懊恼地回忆道。

  红军所购置的物品,从不短斤少两,从不占老百姓的便宜。小小的一杆秤,像是衡量党性原则的标尺,体现了红军当时严明的纪律,也体现了军民鱼水清深的深厚情谊。

  红军手里有杆秤,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心里也有杆秤。2016年,全州县水果总站为推广柑桔等水果的种植,以每颗柑橘苗收取一元的形式,违规收取白石村委苗木押金17万余元,押金一直没有退还。如今,县纪委监委在一次专项督察中,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即使时隔久远,有些群众已忘记了押金的事,我们也要查明事情真相,对得起心中的那杆秤。”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如是说。该案处分了相关违纪人员 2人,并召开押金清退会,将违纪款全额退还给群众。

  “真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我们的柑桔苗木押金还能领回来了……”村民王某领着退回的柑桔苗木押金,高兴地连声说道。

  一杆老秤,称出了党心和民意;一次党史教育,坚定了我的信心和决心;一次清退会,践行了纪检监察人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

桂林市“百课话百年·党史照未来”大宣讲启动
纪检人·手记 | 观影《长津湖》 汲取红色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