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恭城:约谈约访 用心用情化解重复信访

作者:王娟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以开展“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活动为契机,抓实抓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约谈约访重复信访人等方式,与他们面对面、心交心,深入了解信访人的真正诉求及目的,告知解决途径,并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开导工作,使信访人真正的息诉罢访。

  “这两三年,我每次都是从家里步行2个小时到县城,去了你们接访室,再走2个小时回来。真是没想到今天你们主动上门来找我了,很意外,也很高兴......” 

  “接到你们约见我们的电话,我感到很意外,我以为你们已经电话答复不再受理我们的信访件后,就不会再管我们的问题了......”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约谈约访重复信访人工作中的两个缩影。

       “去年9月,我县某镇某村几位村民实名向我委反映该镇主要领导涉嫌受贿的问题,在我委受理办理期间,信访人向中央第二巡视组重复反映。经我委调查失实了结并向信访人情况反馈后,信访人仍就同一问题不断重复反映。针对这一问题,委里组织了信访室、承办该信访件的纪检监察室等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专题讨论、研判分析,只有了解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所以我们主动约访了重复信访人,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在约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信访人主要诉求并不是该镇主要领导涉嫌受贿的问题,而是对该自然村与某老板签订的山场承包合同有异议,认为承包费过低、承包合同涉嫌造假等问题。针对他们这一诉求,告知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么耐心地跟我们解释,以后我们不上访了,会通过正确的途径来解决我们的问题......”约访结束时,重复信访人这样表示。

  今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以开展“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活动为契机,抓实抓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约谈约访重复信访人等方式,与他们面对面、心交心,深入了解信访人的真正诉求及目的,告知解决途径,并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开导工作,使信访人真正的息诉罢访。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受理办理信访举报件62件,其中重复件19件,开展约谈约访4次,解决问题2个。

荔浦:延伸监督“触角” 提高基层信访治理水平
平乐:下沉一线开展督导 提升乡镇纪委办信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