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双重保险”也不保险

作者:刘祖兴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双重保险”也不“保险”了。

  “马委员、刘副乡长,今天下午辛苦两位到我们村指导工作了,马上就下班喽,昨天在稻田里抓的禾花鱼还有几斤,晚上到我家吃鱼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孙兴热情的招呼着。

  “是啊,马委员难得来我蹲点的村委,今天恰好我也在,一起去尝尝孙书记养的禾花鱼。”刘副乡长帮着腔。

  “好啊,听刘副乡长赞了很多次孙书记养的禾花鱼,但是一直没有口福,那今天就打扰孙书记。”马委员笑着说。

  “余主任,你陪好马委员和刘副乡长,我先回去准备一下。”孙兴边说边向摩托车走去。

  “好嘞,我给两位领导详细介绍一下我们村今年禾花鱼产业发展情况。”村委副主任余明回道。

  聊了差不多二十分钟,余明就招呼两位领导去孙兴家赴宴了。余明开着摩托车在前面带领,马委员和刘副乡长一人开着一辆小车在后面跟着。

  刚进家门,就飘来一阵阵禾花鱼的香味,两位领导的馋虫瞬间活跃起来了。

  “快坐快坐,菜刚煮好,今天晚上就喝我媳妇泡了5年的高度灵芝酒,那味道可好了。”孙兴边说边为领导倒酒。

  “哈哈,这可是好酒啊,我今天就不陪你们喝了,身体有点不适,吃了头孢,你们两个一定要把马委员陪好。”刘副乡长惋惜的说着。

  “那好,我们今天就跟马委员不醉不归。”说完孙兴就端起酒杯开始敬酒了。

  这样来来回回地敬了几轮,到晚上9点喝团圆杯的时候,两斤高度酒已经见底了。

  喝完团圆酒之后,马委员和刘副乡长就起身往车边走去,孙兴、余明连忙跟着。

  “马委员,现在查酒驾非常频繁,要不把车放我家,您坐刘副乡长的车回县城吧。”孙兴建议道。

  “对,喝了酒就别开啦,不安全,坐我的车吧。”刘副乡长也叮嘱到。

  “没事,这点酒算什么,我没喝醉,还能开,明天还要开车去兄弟乡镇参观学习,没车不行。再说我们不是还有‘双重保险’嘛!”马委员得意的说着。

  “啥‘双重保险’啊?”孙兴和余明都好奇地问道。

  “哈哈,这你们就不知道了吧。悄悄跟你们说,以前我们喝了酒,就会走偏僻的乡道回县城,没喝酒的在前面探路,喝了酒的在后面3公里左右跟着,发现有查酒驾的情况立即电话通知。”原来这个屡试不爽的办法就是他想出来的,还美其名曰“双重保险”。

  “好吧,你开慢点,我在前面探路。”说完刘副乡长就驾车走了。

  马委员开车在后面慢慢悠悠的跟着。

  没过多久,马委员就接到刘副乡长打来的电话,“马委员,我已经到你家小区附近,没有发现查酒驾的情况,你注意安全,我先回家了。”说完刘副乡长就挂了电话。

  嘿嘿,看来我的“双重保险”还是挺管用的,马委员小声的嘀咕道。

  突然,前面交叉路口冲出一辆摩托车,马委员紧急刹车避让,摩托车还是撞到了副驾驶位置,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摔倒在地。

  马委员一激灵,酒也醒了大半,赶紧下车查看,摩托车驾驶员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着,地面上流了一大滩血。见此场景马委员吓慌了神,瘫坐在地上,颤颤巍巍从裤兜掏出手机拨打110。

  一会儿,交警和120赶到了,医生立即对伤者开展紧急救治,马委员被交警控制住。

  经酒精测试,马委员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二个月后,同事们自发到县法院参加庭审旁听,当审判长宣读完刑事判决书后,马委员及其家属不是埋头抽泣,就是失声痛哭。想到这次醉驾不仅“丢饭碗”,还要负刑事责任,马委员哭得不能自已。

  “双重保险”也不“保险”了。

辛亥革命的“桂林记忆”
图片·故事丨大瑶山里的25年坚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