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平乐:创新“1+2+N”模式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作者:张宁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通过构建“1+2+N”模式,持续擦亮平乐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今年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通过构建“1+2+N”模式(即“开展1个活动”“实施2大工程”“抓实N项整治”),持续擦亮平乐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开展1个活动,以作风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干部日常工作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当前全县部分干部存在的思想观念不新、工作动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实、自我约束不力等影响平乐发展突出问题,制定下发《平乐县“转作风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八小时之内”的工作监督和“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监督等2项监督内容,列出了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10项监管范围。联合相关部门成立督查组,重点围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每月至少一次对各乡镇各单位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在每次督查结束后及时报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督查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干部任用挂钩。活动开展以来,下发通报6期,由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对违反作风纪律的23名同志进行了集体约谈。

  实施2大工程,以精准发力破除“四风”顽疾。一是实施“关爱”工程。坚持把关爱与警示有机结合,每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以节前编发关爱廉政短信的方式,把“讲规矩、守纪律”的理念从指尖捻到党员干部的心间。今年以来已编发1万余条。二是实施“监督优化”工程。统筹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巡察监督力量,通过列席会议、提醒谈话、专项监督、下沉监督、照单监督等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同时,针对公车私用、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与市场监管、税务、后勤管理中心等部门构建了“节假日必查、工作日抽查、分事项督查”的专项检查机制,织密监督网,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35次,发现问题8个,督促立行立改8个。

  抓实N项整治,以靶向监督直面突出问题。强化对升学宴、车轮腐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溺水等专项监督,重点查处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以“小切口”推动“大转变”。今年以来,开展升学宴、车轮腐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溺水等专项整治50余项,签订承诺书600余份,发现并整改问题16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期。聚焦扶贫领域、供销系统、政法队伍等重点领域,靶向整治,一体推进各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9个,立案10人。

阳朔县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洗礼
平乐县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整顿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