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致敬英雄——观《长津湖》有感

作者:李群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致敬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捐躯的烈士!唯以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方能表吾辈之敬意!

        2021年9月30日,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一个我们所有中国人值得铭记于心的日子。而这天,一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在全国公映,这是对祖国母亲七十二周岁生日的隆重献礼。当人们沉浸在举国上下欢庆的时刻,我们绝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绝不能忘记为新中国献身的无数革命英烈,绝不能忘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胜利之本。

        七十一年前的冬天,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用常人所无法想象的的坚定意志和高超的战术设计,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强劲对手。这一场伟大的胜利振奋了中华民族精神,提振了中华民族自信,也让全世界刷新了对新中国的认知。

          每一位上战场的战士都有着一位牵挂的人,或是自己的女儿,或是自己的父母,或是自己的兄弟,或是祖国未来的下一代。

        “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

        “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

        “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 。

         一句句感人的台词,令在坐的观众纷纷破防,眼泪瞬间夺眶而出,划过脸颊,以致敬最可爱的人。

        不同时代的共产党人,既有他的个性,也有他的共性,而忧国忧民,舍己为人,不畏牺牲,这些高贵品质都始终贯穿共产主义发展的其中。我们当下的共产党人也同样有着一种战士般的家国情怀,虽然我们生在和平年代,但我们深知一代人有一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

         脱贫攻坚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全面赢得了脱贫攻坚战,这是广大基层干部辛勤奉献、真抓实干的成果,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也痛失了1800多名优秀的脱贫攻坚战士,老百姓心中的好干部,党和国家不会忘记他们。

         疫情防控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去年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克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一线,中国共产党员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英雄的中国人民上下一心,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生命防线。

        未来的路上,我们时刻要居安思危,伟大祖国复兴之路上还有很多持久仗要打。

        餐饮浪费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民以食为天”,人民生活离不开粮食,虽然中国的粮食储备很充足,但我国人口基数大,每年会造成很多浪费,粮食浪费不仅会关系到个人,还会影响到我国的粮食安全,这也是我国提倡“光盘行动”的原因,所以应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粮食,避免浪费,为国家粮食安全出一份力。

         生态环境保护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正因为有城市雾霾与大气污染、河水水质恶化、森林资源枯竭、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一系列的前车之鉴,习近平总书记便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保护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这关系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关系着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更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从严治党反腐战,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腐败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最容易颠覆政权的就是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因此反腐败斗争是我们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场硬仗,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八年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未来的路上依然形势严峻,所以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永葆生机活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电影落幕,生活继续。城里楼房、街道灯光璀璨,五彩缤纷的灯光倒映在桑江里,感叹一派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我何其有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难同当,福共享,挺立起了脊梁,吾国万疆以仁爱,千年不灭的信仰……”回家途中,经过龙胜高中,学生们合唱的《万疆》的歌声在操场上飘扬。在歌声中,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致敬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捐躯的烈士!唯以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方能表吾辈之敬意!

七星区强化“三资”监管 扎牢村集体“钱袋子”
临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临桂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石颖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