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汲取力量 坚定信仰 践行使命担当——观看电影《长津湖》有感

作者:邓倩云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我们必须铭记那些艰苦奋斗的历史,铭记那些为国家和人民献出生命的革命先辈。重温烽火岁月,我们要汲取前行的红色力量,努力践行使命担当。

   近日,灌阳县纪委监委组织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看完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网友说:“看完长津湖,等了十几分钟没有彩蛋。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灯火辉煌,高楼林立,热闹非凡。想来便是,最好的彩蛋!”是啊,我们长在红旗下,不曾经历战争的艰辛,但是我们必须铭记那些艰苦奋斗的历史,铭记那些为国家和人民献出生命的革命先辈。重温烽火岁月,我们要汲取前行的红色力量,努力践行使命担当。

  进与退之间,看见信仰的力量。“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高举信仰的旗帜,中国人民志愿军大踏步向着朝鲜战场前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返乡探家的连长伍千里,留下哥哥的骨灰和给父母建房子的钱,毅然踏上了新的征程。回到上海的指导员梅生,告别妻儿和优渥的生活,补齐了穿插七连的人员名单。北京城里的毛岸英,也选择了告别父辈的光环,化身“刘秘书”去接受战场的洗礼。反观美军,有人吃着丰盛的圣诞大餐,却抱怨条件的恶劣。有人作为三军统帅,战争还未胜利便想着先修建好机场以方便撤退。在进与退之间,是信仰的交锋。我们的信仰有力量,所以我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中国人民的伟大信仰力量澎湃、势不可挡,催生了抗洪精神、抗震精神、抗疫精神等一大批越是艰苦越向前的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由弱到强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内生动力。

  贫与富之间,看见使命的力量。在生活保障上,志愿军战士只有一天一个配额的冻土豆,还要省着吃以免遇到突发情况;而美军则拥有完整的后勤保障链,各种罐头可以实现完全自助。在武器配备上,志愿军战士只能依靠双脚跑赢美军的运输车,依靠步枪和手榴弹对抗美军的飞机和坦克。在通信保障上,志愿军指挥部只有历经磨难送到前线的12部电台,而美军却有一座座严防死守的通信塔。毛泽东同志在评价抗美援朝时说:“志愿军打败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我想,这股气就是人民军队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使命的力量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催生了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一批批面对枪口不变色、烈火焚烧若等闲、遇到困难勇向前的人民英雄,为人民军队战胜一个个强大的敌人提供了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

  冰与火之间,看见奉献的力量。在影片的最后,撤退的美军将领面对冻成冰雕的志愿军集体,报以了无言的礼敬。而在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一共出现了三个冰雕连,只有两人存活了下来。冰雕连战士宋阿毛在绝笔信中写道:“我爱亲人和祖国,我更爱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而在烈火中一声不吭一动不动,直到壮烈牺牲的邱少云也曾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宁愿自己牺牲,绝不暴露目标,为了整体,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愿献出自己的一切。”在冰与火之间,我看见了奉献的力量,这股力量坚不可摧毫不动摇,陪伴着一批批像伍百里、伍千里、伍万里一样的人民子弟兵走过了壮烈的人生路,为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迈向新的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作为纪检工作者,我们更要从影片和历史中汲取坚定信仰、担当使命、甘于奉献的力量,锻造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强大的动力、更无畏的勇气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纪检力量。

吾辈当以抗美援朝精神砥砺前行 ——再观《长津湖》有感
叠彩区:强化监督 筑牢廉洁征兵安全防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