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 乡村振兴驻村队 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者:黄银河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乡村振兴绝不是一个空洞的词汇,它饱含乡土情、乡土味,藏于一草一木,见于一石一瓦。“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乡村振兴,不仅要打好一村一寨的大算盘,也要念好一家一户的小本经。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各级单位和部门仍向各脱贫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4月25日,我被兴安县纪委监委选派至崔家乡崔家村,成为一名驻村队员。

  崔家村下辖崔家、双河等8个自然村,其中崔家自然村,位于兴安县崔家乡南面,距离县城10多公里,由202省道沿着海洋河从东北向南穿过,交通十分便利。该村坐西北朝东南,山环水抱,山上风车近在咫尺而蔚为壮观,风景宜人。该村悠久历史,客商往来频繁、商贸发达,是古村落,亦是古驿道。全村现有238户,总人口约800人,其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含退出户),均已脱贫摘帽。

  乡村振兴绝不是一个空洞的词汇,它饱含乡土情、乡土味,藏于一草一木,见于一石一瓦。“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乡村振兴,不仅要打好一村一寨的大算盘,也要念好一家一户的小本经。

  6月中旬,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村委干部那了解到小崔家里藏着的那本难念的经。小崔是一个二十岁出头、外表看起来成熟干练,却与其真实年龄不太相符的小伙子。二十一年前,一名男婴呱呱坠地,本该成为家里左拥右抱宠溺宝贝的他,却连亲生父亲的面都没见到。在他出生前,其父因故出走,至今了无音讯、生死未卜。然而,祸不单行,在他十来岁的时候,其母病故,撒手人寰,这让本已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自此,留下年幼的姐弟俩相依为命。

  崔母去世时,在银行遗留有一笔一万余元的存款。由于走得匆忙,崔母来不及处理,按照法律规定,作为遗产,由其继承人办理继承公证才能取出。崔母去世后不久,在亲戚的帮助下,姐弟俩也曾数次前往公证处,辗转周折数次,却依旧因其父一直失联、材料不齐等原因,无法办理公证。姐弟俩只能眼睁睁看着母亲遗留的存款从此“沉睡”于银行,至于何时能取出,遥不可知。

  我曾经就职于某公证处,对于继承公证业务较为熟悉,刚好可以帮上一些忙。随后,我便设法跟县公证处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并就此问题进行了专业探讨,县公证处也给出了可行性建议。当天,我便将此建议反馈给小崔,让他按照有关要求去准备申请材料。几天后,小崔家这本难念的经终得破解。

  通过这件事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驻村队员,能用一技之长,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好事,这是我们本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竭尽所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的宗旨。 

  乡村振兴是一个广阔的大舞台,任何想干事、敢干事、善干事的人都可以大有作为。2021年4月底以来,市志办、县纪委监委作为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其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实地调研,为崔家村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殚精竭虑。我驻村工作队亦乘势而上,准确定位、精准发力,走村入户、贴心服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取得较好的成绩:崔家村中心桥维修加固方案提上议程、下开洲文体中心项目破土动工、崔家村传统古村落规划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率全乡名列前茅、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正稳步推进……

  驻村工作事情多、担子重,一路前行中有过苦、有过累,但我们责任在心,使命在肩,早已来不及抱怨与埋怨,征途漫漫,唯有奋勇前行。更何况,我们的努力,换来了老百姓的脸上满意的笑容;我们的付出,换来了老百姓心底最深处的那一声谢谢。这笑容、这谢谢,早已将我们的心温暖融化,再苦再累,又何妨?

  国家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驻村队员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敢想敢拼,勇于作为、善于作为,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这一片广阔的大舞台,画出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市纪委监委观影《长津湖》| 重温革命历史 感悟伟大精神
小小说 | 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