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七星区:集中研判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精准性,提高审查调查技术水平,七星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问题线索处置会商会诊机制,对所有收到的问题线索,定期召开集体研判会进行深入研究、集体把脉会诊。

  “书证不够扎实,与当事人的供述不能互相印证,建议进一步核查,确保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这个问题线索反映的不太具体,建议先进行谈话函询……”日前,在七星区纪委监委会议室,与会人员对近期受理的问题线索一一进行研判。

  为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精准性,提高审查调查技术水平,七星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问题线索处置会商会诊机制,对所有收到的问题线索,定期召开集体研判会进行深入研究、集体把脉会诊。会议由纪委书记主持,案件管理室召集,信访室、审理室、案件承办室等有关部门参加,每月召开一次,会上先由案件承办人汇报案件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然后进行集体研讨,“找茬儿挑刺儿”,出思路想办法,共同求解最佳处置方法方式。今年以来,共召开会商会诊8次,研判问题线76件。

  “会商会诊、集体研判,既严把了问题线索处置的证据关、过程关、质量关,及时跟进了解办理进度,确保了处置质量和有效办结,同时又通过交流研讨,互学互鉴,提升了办案人员的审查调查技术水平,促进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在开展问题线索集中会商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还定期举行的问题线索处置“模拟会诊”,将日常办案过程遇到的“疑难杂症”汇集建立“题库”,由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选取“试题”与乡(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办案人员一对一开展“问答”指导,以“模拟会诊”的形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突破案件疑点难点的能力。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强化跟踪督导落实,在问题线索处置完毕后,承办部门报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案件监督管理室根据问题线索台账,按照办理时限要求,与各承办室、承办单位进行“对账”,未办结的要实行跟踪督办;已办结的要记录处置结果,及时“销账”,确保问题线索全环节全程留痕,推动处置进入“快车道”。同时,对超出办结时限的进行约谈,对存在办案不力、久拖不结、压案不办等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截至目前,电话督办15余次,集中会议督办5次,约谈3人次。

  “问题线索是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源头和基础,今年以来,我们共处置问题线索83件,立案5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集体会商、全程跟踪、闭环运行’的问题线索管理模式,确保线索处置保密规范、科学高效。”

雁山区:做好“四访” 夯实基层信访工作
恭城:注重基层信访 倾听群众之声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