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丨对乱占耕地行为说“不”

作者:韦金秀 凤艳萍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耕地保护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问题,精准监督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对乱占耕地私建房的行为说“不”!

  “你好,请问是桥亭纪委吗?我有个情况向你们反映……”

  19日那天,我接到群众的匿名来电,反映该村姚某未经批准违法占用耕地建设住宅,目前已打好地基,准备行墙了。

  收到问题线索后,我立即与管片村干部和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对接,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我这地基都打好了,现在说不能建房子,那我的2万多块钱不是打水漂了吗?”姚某有些激动地说道。

  “ 你在耕地建房的行为是违法的,按照法律法规,我们将会依法强制拆除;如果继续建,到时候您的损失不是更大吗?”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

  姚某有些固执地说:“那现在怎么办?我可不能拆!我心疼我的钱!”

  一时间,场面陷入了尴尬,由于当事人情绪激动,为了安抚他,我和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商量,决定先调查清楚再处理,尽量把村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

  为了妥善解决此事,随后几天时间里,我与工作人员一起多次上门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他解释此行为的错误与严重性。

  最终,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的占用耕地行为是违法行为,同意配合拆除自家的违规建筑。

  事情终于完美解决,我们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经过此次事件,我也深刻的反思了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是否有做到宣传到位,是否把耕地保护政策和依法依规建房的知识传达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加强监督和宣传,对违规建房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及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广大村民应知尽知,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耕地保护、依法依规建房的法律意识。

  耕地保护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问题,精准监督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对乱占耕地私建房的行为说“不”!

纪检人·手记 | 在平凡岗位中履职尽责报党恩
平乐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