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强化“四个不摘”监督检查 兜牢防返贫底线

作者:黄显泉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龙胜县纪委监委围绕“七个聚焦” ,紧盯“四个不摘”,对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产业奖补、低保兜底等强化监督,兜牢防返贫底线。

专项督查组随机入户了解脱贫摘帽“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

      “大婶,最近驻村帮扶干部到过您家吗?”

      “辣椒和西红柿卖了多少?产业奖补领到手了吗?”

       ……

      近日,龙胜县过渡期专项监督组随机进村入户了解脱贫摘帽“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

      “丈夫在县城送快递,我在家种辣椒,驻村队员帮我验收申报,产业奖补得了两千多,卖辣椒加他的打工收入,一年人均收入应该有九千块以上!”新寨村脱贫户兰大姐高兴的对入户督查员说。

  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龙胜县纪委监委充分认识开展专项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定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从“室组地”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办”,围绕“七个聚焦” ,紧盯“四个不摘”,对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产业奖补、低保兜底等强化监督,确保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哪里有返贫风险,强化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专项督查组重点检查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落实情况,压紧压实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各村(社区)和帮扶责任人责任。聚焦因灾因病因残等突发困难户,督促做到动态监测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同时,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入户、电话回访等方式,不定期对获得低保、公益性岗位等政策帮扶的脱贫户进行跟踪回访,确保排查认定过程公开公正,帮扶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漏保”“漏救”问题整治,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履职尽责。 截至目前,全县已将24户突发困难户纳入监测对象,清退不再符合申领条件的低保户725户,新增低保639户,及时将消除返贫风险470户重点监测户从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移除,精准监督坚守防止返贫底线。

  “‘四个不摘’涉及众多部门和乡镇,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责任真空,就会在巩固脱贫成果时后继乏力。”龙胜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纠治脱贫摘帽后出现的精神懈怠、思想松动、工作断档等问题。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对防返贫和帮扶工作推进不力,进度迟缓的乡镇、村(社区)和帮扶干部进行督促提醒,建立问题清单,督促立行立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年以来,在督查中查找主责部门突出问题8个,明确整治目标8个,制定整治措施11条,排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17条,转立案15件,结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平乐:发挥监督利器 助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星区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上岗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