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开展纪委标准化谈话室建设 推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蒋婷婷 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将标准化谈话室建设作为提升办案水平、确保安全文明办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对委机关谈话室升级改造,扎实推进十个乡镇标准化谈话室建设作为目标任务,有效提升全县执纪审查工作的软硬实力。

  “没有办案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工作本身。”今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将标准化谈话室建设作为提升办案水平、确保安全文明办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对委机关谈话室升级改造,扎实推进十个乡镇标准化谈话室建设作为目标任务,有效提升全县执纪审查工作的软硬实力。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保障。根据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强化底线意识,严守工作规定,一体推进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确保审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兴安县纪委把 “走读式”谈话室建设作为落实持续深化监察改革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专题研究谈话室建设工作,借鉴地方纪委监委谈话室建设标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建设方案,并及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在谈话场所选址、后勤保障上给予支持。

  突出统一规范,确保高质建设。将谈话室设置在一楼,并对墙体、地面、桌椅、门窗等硬质物件一律采取软包处理,监控设备全方位覆盖,配备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提供专门的指纹储物柜,简易急救医疗箱等设备,与县乡两级医院签订绿色通道协议,负责办案点谈话室24小时日常医疗保障工作。确保为“走读式”谈话提供“硬保障”,时刻绷紧执纪审查安全弦。

  突出监督管理,抓好安全预防。制定完善《谈话措施使用流程》《谈话室出入管理制度》等制度,要求纪检监察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规范谈话室使用及审批,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落实防范措施。同时,加强安全检查,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各室“走读式”谈话录音录像不定期进行抽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并督促其立即整改。对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场所和物品进行清理,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有效避免办案安全事故发生。

  目前,4个乡镇纪委标准化谈话室已投入使用,崔家乡、白石乡等4个乡镇标准化谈话室正在建设中,计划2022年完成所有乡镇规范化标准谈话室建设。

兴安:树立底线思维 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
恭城瑶族自治县让学习 “深下去”“热起来”“动起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