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平乐县:一线监督促进产业兴生态美

作者:何世傲 李贝贝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好山好水好香芋,近日,平乐县青龙乡第二届香芋节成功举办。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图为平乐县青龙乡芋头王争霸赛,村民喜获一等奖

  好山好水好香芋,近日,平乐县青龙乡第二届香芋节成功举办。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开幕式现场,大家集体起立齐唱红歌,挥动的五星红旗让现场变成一片红色海洋,激昂的旋律,整齐的合唱,将现场气氛推到高潮,群众自发聚在一起共庆丰收节。

  “宾伯伯,今年的香芋卖多少钱一斤呀?”

  “今年香芋贵的卖6元一斤,便宜的也有4元。”在香芋节芋头采收现场,平乐县青龙乡平地村的宾伯伯一边高兴地拔着芋头,一边笑着对该乡纪委负责人说道。

  近几年来,平乐县青龙乡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不仅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更是因为脱贫攻坚战以来,平乐县青龙乡纪委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抓党风、壮产业,坚持抓干部作风引领农村发展的理念,按照新时代农村发展思路,聚焦产业发展抓监督,促推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带领群众用勤劳的双手一起铺就奔小康的致富路,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据了解,青龙乡有着悠久的香芋种植历史,该乡以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孕育出有“皇室贡品”之称的粉糯香芋,青龙香芋与荔浦芋齐名,深受广大美食爱好者喜爱。但因香芋种植技术保守,产量、品质偏低,种植规模不大,村民通过种植香芋获得的收益普遍不高,为了养家糊口,村民纷纷选择外出务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产业做大做强,村民日子才能更加兴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看在心里急在心里,只有通过多方力量因地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民的收入,才能引领村民致富。” 青龙乡农办负责人说道。

  乡村振兴开展以来,该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紧紧依靠乡村振兴主题,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引导,鼓励广大农户抢抓季节,大力推广香芋种植。同时,每年举办香芋美食文化节促进香芋销售,众多商家争先抢购,市面上供不应求。对促进该乡农业产业种植结构调整,助推农民脱贫增收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如今,香芋已成为该乡的支柱产业,全乡香芋种植面积已达6000多亩,计划明年推广1万多亩。青龙香芋在中秋节前后上市,亩产1500多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约6元左右,预计每亩可增收1万多元。

  “在乡政府的指导下,我家也种了香芋,今年的香芋很好,现在老板来收了,我们的价钱也很好,今年的经济收入,各方面都得到很大的帮助,真的很感谢政府的支持。” 村民宾玉培一脸笑容说道。

  在该乡政府的动员下,村民经过多次试验,纷纷开始种植香芋,遇到种植难题乡里主动和农业专家对接,为村民种植香芋提供“保姆式”服务。这几年村民种植香芋,增加了收入,换来了全乡产业发展的美丽蜕变。

  “近年来,全县各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转作风 促发展”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产业兴生态美,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平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兴安县乡村振兴局:严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监督关”
平乐县:以监督促履职担当 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