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落实安全首课,办案绷紧安全之弦

作者:邓孟恒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开展谈话工作前应将安全教育作为首课,下面由我组织本信访案件的核查组全体成员一起传达学习《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恭城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在开展某信访案件分析研判会上说道。

  “开展谈话工作前应将安全教育作为首课,下面由我组织本信访案件的核查组全体成员一起传达学习《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恭城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在开展某信访案件分析研判会上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办案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置,认真落实安全首课,把安全首课作为核查组或审查调查组全体成员的必修课,切实加强对相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确保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尽知,确保每一项制度措施都能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确保每一起“走读式”谈话依规依纪进行,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和事件。在安全首课上,要求办案人员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从严从实,做深做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绷紧安全之弦,筑牢安全意识。恭城县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压实安全之责,尤其在关键节点、重要节日,要坚持把办案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各环节。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全过程强化风险管控。县纪委监委还时常组织全委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深入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规条例,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全面掌握信息,做好安全预案。恭城县纪委监委要求办案人员谈话前通过外围了解、调取人事档案等方式,掌握被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身体精神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事“六必知”信息,并根据所反映问题线索的违纪类别、违纪情节、社会影响等方面综合评估案件的安全隐患,按照“一人一策”制定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坚决做到无防控预案不谈话,存在安全隐患不谈话。

  充分分析问题线索,做好风险研判。恭城县纪委监委要求办案人员充分研判问题线索,在全面做好前期核查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掌握事实和证据,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研判和监控,防止谈话对象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安全事故。严格执行“走读式”谈话事前、事中、事后程序,紧盯安全这条“生命线”,研判风险等级,防范为先,全程管控。

恭城: 开展急救应急处置培训 严守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七星区:当好“四员”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