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当好“四员”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与“驻”的优势,以当好“四员”举措对辖区40多个部门开展精准监督,有效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与“驻”的优势,以当好“四员”举措对辖区40多个部门开展精准监督,有效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强化日常监督,当好“监督员”。紧盯驻在部门在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权力运行、办事流程、公车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环节,采取列席会议、走访、检查等方式监督党员干部在学习、思想、作风、纪律、工作等方面问题,对督查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同时,紧盯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驻在部门工作纪律、车辆封存及干部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今年以来,开展检查26次,发现问题13个,整改问题12个,批评教育1人。

  强化主动约谈,当好“引导员”。紧盯驻在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民生、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嵌入式”“蹲点式”监督,通过与被监督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一对一”约谈,督促“一把手”充分履职尽责,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不定期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常态化约谈,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同时,积极对驻在部门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全面了解和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引导帮助其正确认识和改正错误,卸下思想包袱,重整旗鼓积极投入工作。及建议来,开展“一对一”谈话13人次,集体谈话120余人次,回访教育9人次。

  强化执纪问责,当好“督办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参加会议、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重点工作对驻在部门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督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积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协助驻在部门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今年以来,督促相应职能部门办结信访件3件,各驻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12场次300余人次。

  强化自身建设,当好“示范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把提高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党章党规业务、宪法法律业务、监督检查业务、审查调查业务等内容,通过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等知识,提升专业知识储备,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同时,积极参加各级业务培训会,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释疑解惑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补齐自身能力短板,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开展相关业务学习8次,开展座谈12次,解决突出问题5个。

恭城:落实安全首课,办案绷紧安全之弦
“三廉工作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临桂镇大律村创建临桂区首个村级“廉情工作站”工作实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