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三廉工作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临桂镇大律村创建临桂区首个村级“廉情工作站”工作实录

作者:李梦 刘汉珺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临桂镇大律村位于临桂区核心区,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大律村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配合政府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积极参与新区项目建设,在临桂新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临桂镇大律村位于临桂区核心区,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大律村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配合政府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新区项目建设,在临桂新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收入达50多万元。2021年10月,在临桂区纪委监委的指导和当地党委的支持下,临桂区纪委监委在大律村创建临桂区首个村级“廉情工作站”,针对城中村项目建设“微权力”运行隐患问题探索实行“三廉工作法”,将纪律监督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认同感。

  公开透明“廉接访”,畅通信访“廉通道”。创新制定廉情工作站信访接待日制度,确定每月第一、第三周的周一为信访接待日,划设专门的信访接待窗口,明确信访接待流程,接待日当天工作站全员在岗参与接待,管片联系干部具体对接问题处置,自工作站创建以来,共接待群众反映问题5件,向纪委移送问题线索1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起,减少越级上访1起。通过创建村级廉情工作站,将纪律监督岗哨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完善“区+镇+村+屯+群众”的五重监督体系,有效推动廉情监督实现“零距离”。此外,廉情工作站还专门设置信访举报信箱、举报专线等,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现阳光问廉。

廉情工作站接待信访群众

  为民解决“廉小事”,搭建干群“廉心桥”。廉情工作站收到群众反映的急难困事之后,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为群众解决身边的“廉小事”,拉近干群距离,如今年10月,廉情工作站接到某自然村群众反映该村小组长未及时公开村屯集体资金收支的问题后,主动开展核查并督促该村小组长按要求进行集体账户公开公示,得到群众认可。此外,廉情工作站主动开展监督,下沉到村屯一线重点针对政策补贴发放、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问效,确保国家惠民政策桩桩件件及时落实到群众身上。主动参与中心工作,走访脱贫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4次,向困难群众普及住院报销、大病救助、慢性病补助等知识,努力解决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意识淡薄的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解决村民疑难杂症。

村廉情工作站走访脱贫户普及惠民政策

  宣传注入“廉因子”,激发创业“廉动力”。组建廉政宣讲网格员队伍,通过做表率、唠家常等方式,潜移默化地宣讲传递廉政文化,及时发现并阻止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贪腐问题。通过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广播、横幅、宣传板报、微信群等方式,结合党史学习广泛开展廉洁教育,深入挖掘党史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元素,讲好勤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党员干部从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勤廉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干事创业的勤廉动力。同时,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有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处置情况并加以分析强调,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汲取深刻教训,11月份开展党员干部违规饮酒问题警示教育专题会议2次,重点对区纪委近期查处的有关党员违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处的案件进行通报和强调提醒,做到警钟长鸣。倡导树立廉洁文明新家风,参与协助评选村屯文明家庭,群众身边的好婆婆、好媳妇等,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乡村不断充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廉洁教育

七星区:当好“四员”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兴安:把握核心点、找准切入点、聚焦突破点,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出成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