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用心用情解民忧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作者:徐乐文 黄庆林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临桂区纪委监委以解民忧、护民利、纾民困、暖民心为出发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一线实践,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搜集民情民意12条,推动解决问题12个。

临桂区纪检干部在倾听记录群众诉求

  “黄组长,我们种的香菇卖不出去啊,很多都快烂了,你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啊?”今年9月,驻村的区委巡察组副组长在走访群众时,一名香菇种植户说出了自己的烦恼。

  香菇产业是黄沙瑶族乡围岭村脱贫攻坚时发展的支柱产业,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自2019年发展香菇产业以来,围岭村民靠着种植香菇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也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但受疫情大环境影响,香菇销售行情不好,围岭村产出的香菇出现滞销现象。

  群众利益无小事。驻村的区委巡察组副组长了解情况后,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沟通交流商量对策,并将情况反映到临桂区纪委监委。临桂区纪委监委随即将该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由党支部牵头,积极为围岭村村民联系企业、学校,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动员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向香菇种植户购买助农产品。最后,在多方努力下,围岭村成功销售干香菇200多斤,生香菇1000多斤,有效解决群众香菇滞销问题。

  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临桂区纪委监委以解民忧、护民利、纾民困、暖民心为出发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一线实践,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搜集民情民意12条,推动解决问题12个。

  “我们已经被拖欠了三个月的工资了!”今年8月下旬,临桂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来了十几位群众,他们都是桂林市某选矿机械厂的职工工人,因为桂林市某选矿机械厂的涉案财产被法院扣押,工厂无法进行正常生产,工人们的工资也一直被拖欠。

  收到反映问题后,临桂区纪委监委立即启动了信访联动监督机制,当天下午派出工作组到临桂区人民法院了解情况。对事情进行详细了解后,该区纪委监委与临桂区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共同研讨解决方案,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保障工人生活经济来源和司法案件顺利执行三方共赢的角度释法明理,在不影响法律判决执行的情况下,妥善解决了26位工人工资拖欠问题。9月初,被拖欠的工资顺利发放到了26位工人手中。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在业务外信访件督办上下功夫,制定了《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信访联动监督工作办法》,对业务外及部分检举控告件中涉及的业务外事项进行跟踪督办,提出了“三位一体”工作方法,确保群众的呼声都能有所响应。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紧盯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荔浦市纪委开展窗口腐败专项整治 着力解决“办事难”问题
平乐:强化“疫”线监督 筑牢阻击防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