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恭城:注重基层信访 倾听群众之声

作者:黄京明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了确保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今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接访办结工作体制机制,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

  “你们最近灌溉用水正常吗?现在马蹄的价钱怎么样?”

       “7月份以后一直很正常的,这段时间挖马蹄,不需要灌溉,龙虎渠开始维修了,现在大家都赶着挖马蹄出售,价钱好大家都高兴。”

       这是恭城县嘉会镇纪委回访当地群众时的谈话。

  7月16日恭城县嘉会镇纪委接到村干部反映的本地灌溉水渠龙虎渠积淤严重,6月份以来出现断流现象,唯一的农田灌溉用水断流直接影响群众生产运作,群众和村干部已多次反映无果,接连干旱的天气,农作物已开始受损,群众都靠自救来维持生产。

  接到相关反映后,嘉会镇纪委立即开展调查,调查了解到龙虎渠沿途村屯渠道确实存在由于积淤严重,下游过水量严重不足,部分渠道出现断流情况,影响到嘉会镇吉山村以下(太平村、嘉会村、松林村、白羊村)约1.6万亩农田的灌溉。走访时知道群众心声,嘉会镇纪委通过督促负责这块问题的分管领导尽快解决问题,在7月21日龙虎水利工程管理所开始清淤工作。7月24日后龙虎渠能维持正常运转,能有效保障群众农田灌溉用水,挽回一定的经济损失。

  为了确保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今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接访办结工作体制机制,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一年来,恭城县纪委监委为全县9个乡镇的纪检监察机构更新制作《阳光信访举报公开栏》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共10幅版面,张贴更新各项规章制度38幅。规范处理基层信访的工作程序,正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按照上级交办信访、领导批示信访和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程序,严格把握阅信、接访、分析、登记等基本环节,使每个环节做到有章可循。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将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建立定期下访制度。坚持深入群众,牢牢把好信访工作和稳定工作的主动权,通过多种途径接触群众、了解群众、听取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从而加强预测、认真分析潜在的矛盾和问题,防范于未然,力争把可能造成的后果和不利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同时,要求基层信访在解决信访问题过程中必须坚守原则,依法、依规办事。除认真受理涉及党纪政纪问题的检举、控告和申诉外,也要认真对待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其它问题,如果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不在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之内,结合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情接待并做好充分的说明解释工作,帮助解决来访人的实际困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倾听群众之声。

七星区:集中研判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阳朔:发挥绩效指挥棒 念好“四字诀”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