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平乐:监督促产业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莫振芳 秦晓丽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确保顺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平乐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老埠村砧板寨自然村梅菜种植园进行监督检查,与负责人及种植户深入沟通交流。

张家镇老埠村砧板寨自然村梅菜种植园一片丰收的景象

  时下正值梅菜采收时节,在平乐县张家镇处处可见农民“喜收梅菜”的乐景。

  此前,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砧板寨自然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里不少农田长期闲置。该镇党委政府了解到该村情况后,结合该村实际,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市场供需为导向,以质量安全为根本,主动出谋划策,积极协调村民流转土地,整合砧板寨自然村闲置土地约1000亩,盘活脱贫村土地资源,打造了千亩梅菜种植园,助力乡村振兴。

  为确保顺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平乐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老埠村砧板寨自然村梅菜种植园进行监督检查,与负责人及种植户深入沟通交流,充分了解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及带动脱贫户增产增收情况等,并提出要在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带动脱贫户稳定脱贫,推动全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以前我们种植梅菜只是小范围的种,收成后自行拿到市场上进行销售,现在好了,一到收获季节就有老板来进行收购,不愁没有销路。”一位正在忙碌的农户对前来了解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据悉,该种植园梅菜年产量约500万斤,产品直销到广东各地,年销售额约750万元,日均提供50个工作岗位,在打通销路的同时,还促进了当地村民就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今年以来,平乐县以产业兴旺为带动,巩固脱贫成果,打造一批现代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生产基地,打通农产品仓储,冷链,流通系统来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四个振兴。各乡镇积极探索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以争创一流的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以前我都是到镇上甚至到二塘打零工维持生计,总是早出晚归,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一边挣钱还可以一边照顾家庭。”一名在梅菜种植园打工的村民说。

  “接下来,我们将把乡村产业发展、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以有力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地落细,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乐:开展专项督查 确保村民饮水安全得到长期保障
恭城:配齐自动化办公设备 提高办案效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