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稿件库 > 正文

永福三皇:监督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作者:秦丽芳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三皇镇纪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政务服务环境调研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切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持续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效,永福县三皇镇纪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政务服务环境调研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切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窗口”虽小,关乎的却是民生大事。“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是如今不少百姓或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的切身感受,“吃拿卡要”“庸懒散慢”“小鬼难缠”等“中梗阻”问题一度成为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尤其是一些政务服务“窗口”,由于种种原因,群众的某些急难愁盼问题难以有效解决,“办不了”“很难办”“不给办”成为民生痛点,群众为此叫苦不迭,苦不堪言。

  “您好,大姐,请问您对刚刚为您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满意吗?”“现在办事方便了,再也没有遇到像以前那样跑好几趟的‘糟心事’了,不用来回折腾,既节省时间、心情也舒畅。”正在三皇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廖女士对现在的办事效率和窗口干部的态度很满意。近日,三皇镇纪委到各单位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部门进行了监督检查,督查组对现场办事群众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皇镇纪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为出发点,立足监督首责,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政务服务环境调研活动。通过采取召开群众座谈会、电话随机抽查、实地核实、明察暗访、走访群众、模拟办事、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紧盯便民窗口服务质量、惠企政策落实、工作人员作风等情况,重点查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服务态度差、审批时限长、办事程序多及行政审批“中梗阻”等影响群众办事体验的问题,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擦亮政务服务“小窗口”,着力规范便民服务运作程序,营造廉洁高效、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

  此外,三皇镇纪委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登记,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认领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通过现场反馈、通报曝光、发整改函、谈话提醒、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要求各窗口服务单位限期销号整改到位,督促其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截至目前,三皇镇纪委已针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专项督查20余次,发现问题12个,督促立行立改8个,提出意见建议10条。重点解决了窗口部门未按时上班对工作拖拖拉拉、应付了事,缺乏服务的热情问题。

  “这次谈话提醒让我认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一定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确保真改实改,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服务。”三皇镇一名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人在谈话提醒后表态。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扇“小窗口”,就是为民服务的“大平台”。据统计,今年以来三皇镇开展“进千家万户,解百姓忧愁”大走访活动48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活动10条,组织规范服务工作纪律活动6次,举办培训班,提高服务质量活动5场。今后,三皇镇将继续深化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督促各窗口单位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效能,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窗口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违纪违规问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政府服务质量持续向好、有效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桂林市人社局召开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警示教育动员会
阳朔镇:深化警示教育 把好干部“思想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