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紧盯群众身边事 狠抓“窗口微腐败”

作者:何欣民 唐巧玲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现象,恭城县纪委监委以“窗口腐败”为抓手,聚焦服务窗口办事人员勾结黑中介、“吃拿卡要”、“怕、慢、假、庸、散”等问题,督促各单位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完善规章制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恭城县公安局办证大厅传来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赞许和肯定的声音。

  “现在来办证可方便了,来一趟全办好了,办证的民警不但笑容好又有耐心,最重要的是落得个舒心。”

  “老人家腿脚不方便,不能到办证大厅办理身份证,我向你们申请,你们真的上门来给我们办理了,帮我们解决了一件头疼的事情啊。”

  恭城县公安局办证大厅传来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赞许和肯定的声音。

  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现象,恭城县纪委监委以“窗口腐败”为抓手,聚焦服务窗口办事人员勾结黑中介、“吃拿卡要”、“怕、慢、假、庸、散”等问题,督促各单位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完善规章制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9月以来,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纪律作风等方面,采取现场追踪、暗访群众、倒查台账等方式对公安窗口、交警支队车管所、各分局户政驾管等服务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围绕窗口单位公职人员有无勾结“黑中介”刁难群众、谋取私利、违规办理业务等问题开展“点对点”精准监督检查。

  “你是办理什么业务?工作人员给你办理业务时服务态度怎么样?”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以普通群众的身份正在与车管所服务大厅办事群众进行交谈,通过明察暗访了解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办理情况,侧面知晓其服务态度、业务能力、遵纪守则、廉洁自律情况,看是否存在态度生冷、“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散漫拖延之风。

  “我们户政办理窗口严格执行取号管理,实行‘一人一事一号’,安排专人不定时在大厅自助区域巡视,禁止‘黄牛’的代办行为。”该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负责人介绍,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利用“党旗领航·周五学习日”、周例会系统学习各项制度规定,强化民辅警责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制止各种损害办事群众利益的行为。

  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工作人员指出,督促其立即纠正认真整改。同时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深化源头治理,堵塞制度漏洞,切断公职人员与中介违规利益关联,要求在车管所、政务服务大厅等公安窗口单位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推动行政审批权规范透明运行,营造良好、有序、廉洁的办事窗口。

  “我们要为提升群众满意度提供坚强的保障,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满意。对于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必须严肃查处、着力纠治。对其中涉及领导干部监管缺位、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通报曝光。”恭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灵川:紧盯群众需求,切实为民办实事
平乐: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