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丨争做担当有为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

作者:何桂羽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学习收获和感悟体会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做一名“三能三敢三会”的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

  今年5月,我加入了荔浦市纪委监委的队伍。在此之前,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主要来自于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和反腐倡廉的新闻报道,因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欠缺,一时之间感觉工作无从下手,也体会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纷繁复杂,从而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工作职能的转变,要求我们的工作思路也必须迅速随之转变。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这个学习提升的过程中,我认识到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凡事都要在自己的脑子里过一道,形成自己的见解,要有勇于质疑的能力、客观判断的能力和求真务实的能力。如案件的调查审理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我们既要听取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收集相关的证据材料,也要听取被查对象的有关情况,更要详细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特殊情况,全面客观地调查取证,做到公平公正。在撰写初核报告时,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排除外界干扰,坚持做到报告中出现的每一个结论都有详实的证据支撑,这不但是对当事人负责,对案件负责,更是对我们执纪办案人员负责,我们所经办的每一个案件都要经得起复查,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纪检监察工作系统性、专业性和综合性都比较强,违纪违法行为越来越隐蔽,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越来越严的工作标准和越来越高的目标任务要求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各个方面的知识,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这要求我们必须紧跟变化,不断更新知识,拓展知识。无论是政治理论学习还是业务学习,都要脚踏实地,虚心求教。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很幸运的是,在工作期间,我得到了荔浦市纪委监委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传帮带”支持,使我能够尽快系统地了解纪检监察工作,逐渐进入角色,适应了新的岗位。在学习和工作中,我坚持抓住一切机会向办案经验丰富的第一纪检监察室和协作办案区同事们学,向案件审理、信访举报和宣传教育的同事们学,也在具体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实践中学,及时查找镇党委、政府和各村(社区)在对上级工作部署和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提早监督、监督到位,督促其进行整改落实,将贪腐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短短7个月的纪检监察工作中,我虽已逐渐掌握业务知识,但还存在业务知识不精、经验不足等问题。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后我要针对自身不足,边干边学,以学促干。首先,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一刻都不能松懈的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策理论水平,保证思想上不掉队;其次,要以业务立足,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学纪律处分条例,学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充实自身知识储备,吃透悟通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提升法律素养;第三,要学习先进榜样,传承铁军精神。工作中要多向业务骨干学习,多看多省,观察“老兵”办案技巧,善于总结,勤于动笔,从小处着手,积少成多,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水平。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深化清廉荔浦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执纪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注定会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我们应自觉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生活,切实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坚决杜绝滥用纪检监察权力谋取个人私利,对党纪国法要常存敬畏之心,对于违法乱纪敢于说不,勇于自纠,坚决做到底线不能碰、黄线不能踩、红线不能闯,要以对党、对国家、对组织、对家人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能加入到荔浦市纪委监委这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温度的优秀集体,我很庆幸,也很感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学习收获和感悟体会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做一名“三能三敢三会”的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

纪检人·手记丨我的第一次谈话经历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