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县福利镇:“五项举措”护航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梁海梅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阳朔县福利镇纪委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立足工作实际,通过落实五项措施持续开展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用铁的纪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以来,阳朔县福利镇纪委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立足工作实际,通过落实五项措施持续开展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用铁的纪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制定《福利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挂点村领导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并对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共召开专题安排部署会议4次、领导小组会议6次。

  加大宣传力度,拓宽线索来源。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在宣传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基础上,重点对脱贫攻坚领域“微腐败”问题进行宣讲解读,为全镇农户发放宣传册600余份,引导农户定期核查惠农资金享受情况,广泛接受群众举报;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拓宽举报渠道;优先受理办理乡村振兴有关问题的举报,收集汇总信访举报件,加强跟踪督办,及时更新办理处置情况。

  聚焦关键环节,加强明察暗访。围绕脱贫攻坚各个阶段、各个时间节点的重点工作,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的方式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等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6次,下发督查通报2份,约谈相关责任人12人次;累计检查扶贫项目4个、涉及金额201.17万元。

  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围绕检查发现的工作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对履职和执行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持“清单制+责任制”,逐一剖根析源、逐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举措,实化任务清单,督促全镇各村党(总)支部、镇直各单位主动认领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事热情。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释放监察监督正能量。截止目前,开展谈话提醒240余人次。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赴廉政教育基地现场参观教学等,警示教育广大镇村组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不踩底线,不越红线。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的跟踪回访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今年以来,回访受处分干部6人,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资源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
临桂区:用关怀挽救“失足”党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