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察民情抓整改促落实 灌阳县监督护航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邓倩云 陆娟娟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日前,灌阳县纪委监委协同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11个联合督查组,深入全县9个乡镇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各项工作情况开展抽查检查。

  “老乡,你身体怎么样啊?住房和饮水有没有什么问题?今年种的几亩水稻收成怎么样?我们来了解一下您家的生活情况和政策补助情况嘞!”

  “你家有人享受低保吗?你儿子在哪里打工?如果是在外省务工,是可以申请交通补贴的,帮扶联系人有和你讲过吗?”

  ……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有关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要求,抓好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检查整改情况督导,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12月21日,灌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宏带队到黄关镇唐官村走访群众,并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各项工作情况开展督查。

  日前,灌阳县纪委监委协同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11个联合督查组,深入全县9个乡镇开展抽查检查。督查组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交流座谈、查阅台账资料和系统数据,重点督导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对政策宣讲落实、信息采集填报的情况,进一步跟进监督、精准施策、以点带面,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帮扶干部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确保“四个不摘”政策落实。

  “经过督查,我们发现存在部分跟踪联系表家庭成员信息未更新完善,务工人员地点、时间与实际不符,申报了产业奖补未登记生产经营性收入和支出,跟踪帮扶联系表与系统信息不一致,到区外务工补助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汇报道。

  “各单位要结合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帮扶工作要求,督促和指导全体帮扶干部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做好帮扶工作。”赵宏表示,要认真对标对表,坚决杜绝出现帮扶工作参与不主动、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作风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灌阳县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的力量,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聚焦帮扶联系入户打卡、产业奖补申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脱贫户返贫风险监测、监测户动态监管、家庭医生签约、小额信贷、基本养老保险等工作落实情况,全程跟踪问效,持续推进督促指导。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工作要求,持续跟进监督,加强与相关责任部门的沟通对接,深入查找工作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各方履职尽责。”赵宏表示。

  今年以来,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中,共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督促问题整改97个,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收到并处置问题线索113条,立案31件,结案29件,党政纪处分28人,批评教育1人。

临桂区:用关怀挽救“失足”党员
七星区:压实监管职责 加强非法盗采山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