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资源县:接访“三到位”提升来访群众满意度

作者:曾春芳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中,扎实落实“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主题活动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接访“三到位”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受理了,等我们向领导汇报后,会转到有关的纪检部门进行调查,请您耐心等待结果……”

  “大爷,您的问题不属于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我已经打电话跟相关部门联系好了,您直接去和他们反映,他们会依规依法给您答复的……”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第四十六条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中,应当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不得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资源县纪委监委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中,扎实落实“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主题活动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接访“三到位”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业务内访”受理办理到位。群众来访反映党员干部违反六项纪律、公职人员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问题,工作人员认真分析研判,快速受理,举报内容在当日录入办理子平台,受理情况当面告知来访人,给他们吃下“定心丸”。受理的举报事项,在3个工作日内呈报领导审批,审批后3个工作日内移送到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实名举报“后半篇文章”,举报内容经过认真细致的初步核实,办结后在15日内将处置结果反馈给来访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业务外访”协调处理到位。随着反腐的持续推进,纪委监委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加强,群众有问题“找纪委”成为一种普遍意识,许多关于法院判决、合同履行、劳动仲裁、山林水利纠纷等涉法涉诉问题也来到纪委上访。如2021年7月的一天,某村多名群众来到接访室,反映某村民私自砍伐集体山林竹子问题,认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不作为,未帮他们调处好。经询问司法调处部门,得知该山林存在权属纠纷,已立案并在调查中,关于村民私自砍伐竹子问题应该到森林公安部门报案处理。对这类“业务外访”,工作人员秉着“为民解忧化难”为出发点,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了解情况,给群众指明诉求解决渠道,着力化解群众来访之初的怨气。

  “不合理访”疏导解释到位。群众因为个人诉求没有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给工作人员戴上违纪的“帽子”,到纪委监委上访甚至缠访等“不合理访”,接访人员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按照政策做好解释,让他们从思想上认同,并心服口服。如,某村信访人王某来到群众来访接待室,反映其户是贫困户,家里申请易地搬迁,按照规定每人补助26000元,其户6人总共应该补助156000元,实际只得到补助14万元,认为被工作人员贪污了。针对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根据“易地搬迁补助最高限额14万元”的政策,耐心解释,并从党的好政策、贫困户现在的生活改善等方面循循善诱,让他解开疑惑,满意而归。

  据悉,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接待来访群众87批135人,其中业务范围内来访29批36人,全年没有出现违法信访行为。

荔浦:群众事・自家事
灌阳县:三个坚持,突出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