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灌阳县:三个坚持,突出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作者:孙珺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深入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工作,化解信访积案,灌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把化解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前阶段工作成效基础上,通过持续推进化解积案专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深入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工作,化解信访积案,灌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把化解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前阶段工作成效基础上,通过持续推进化解积案专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领导包案,履职到位。对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逐一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对信访疑难案件逐案研究,对信访情况进行分析,深入排查梳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及时发现问题,为处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严格落实“一起积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由县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包案领导,实行“一案一策”,定期研判分析积案进展情况,确定化解方案,对症下药,限期结案。

      坚持分类化解,加强联动。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对上级交办的35件积案重新梳理,坚持分类施策,推动重复信访问题有效解决。对信访人诉求合理但解决不到位的,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期解决;对诉求无理的,加强政策宣传、思想疏导,其中有特殊困难的要及时帮扶救助;对诉求无理且缠访闹访的,加强批评教育。

      坚持用心用情,综合施策。针对信访人诉求及案件自身特点,找准突破口,灵活采取依法调解、感化帮扶、引入司法诉讼等方法,多措并举实现息诉罢访。一是勤下访,以诚心拉近距离。坚持到基层中,到群众家中,详细了解家庭实际困难,和信访人促膝谈心交朋友,达到理想效果。二是多沟通,以细心消除疑惑。与信访人面对面沟通,坚持耐心讲解、细心开导、热心答疑,摆事实、讲道理,深入细致做思想教育工作,理顺信访人情绪,消除误会,化解矛盾。(灌阳县信访局供稿)

资源县:接访“三到位”提升来访群众满意度
平乐县:图解2021年信访举报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