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明察暗访+新科技”确保耕地“红线”不越线

作者:叶文杰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阳朔县杨堤乡纪委迅速行动,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做好全乡范围内农田保护工作,通过采取“明察暗访+新科技”的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乡耕地“红线”不越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阳朔县杨堤乡纪委迅速行动,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做好全乡范围内农田保护工作,通过采取“明察暗访+新科技”的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乡耕地“红线”不越线。

  明察——拧紧责任螺丝

  “唐支书,请把你们村2021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汇总表拿出来,乡纪委要进行审核。”

  “这一户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和土地确权证有出入。”

  “是这样的,这一户耕种了其兄弟的耕地,所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比土地确权面积多。”

  “这是符合政策的,但是还是去田间现场核查一下比较好!”

  杨堤乡纪委协调组织各挂点组、驻村工作队、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深入辖区各村,通过比对村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与土地确权证面积、农田实地核查等方式检查农村土地是否种植、土地流转等情况,以检查督促村干部落实好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暗访——夯实民意之基

  “伯伯,听说你们隔壁家的房子建在农田保护区,您知道具体情况吗?”

  “你们算是问对人了,我原来当过村民小组长,我们村耕地红线划到哪里我一清二楚,这家房子没有在农田保护区内。不过村里面有一家准备在农田保护区内建新房,这要是别人都和他一样在田里面建房子,以后子孙后代都没有粮食吃了,你们一定要好好管一管。”

  “谢谢您的宝贵意见,我们一定会认真核实并处理好这件事,以后您发现类似的事情,也欢迎您上报到村委或者乡纪委。”

  杨堤乡纪委组织人员到各村暗访,主要对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设施农用地范围内违规建房、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进行暗访登记,凡是违反《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行为的,一经发现,立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新科技——筑牢防护铁网

  “小伙子,你们搞个无人机在这里飞,找什么好东西啊?”

  “阿姨,我们是看一下村里面有没有人把这农田改种果树、有没有农田撂荒……”

  “种果树是让农民致富的,这个没有错啊!”

  “阿姨,在规划的林地种果树政府是支持的,但是在农田种果树是违反法律的行为,根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您也要向其他村民宣传这个政策啊!”

  杨堤乡纪委组织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定期用无人机对全乡各村农田区域进行巡查拍照,严查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以及农田撂荒的行为,并根据巡查结果,对保护基本农田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整改结果实时跟进。

  杨堤乡纪委将继续织密农田保护监督巡查网,守住全乡耕地“红线”,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添砖加瓦。

临桂区:专项治理 净化供销系统政治生态
象山区:开展警示教育 “以案说纪”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