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叠彩区:多措并举 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作者:李海萍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道重要关口,是防止“带病提拔”的一个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叠彩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做实做细党员干部廉政审查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道重要关口,是防止“带病提拔”的一个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叠彩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做实做细党员干部廉政审查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注重源头防范。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积极与公检法、审计、统计等部门协调沟通,拓展线索来源。加强对信访举报件、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排查核实,准确掌握党员干部的廉政状况,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出具“廉政意见”打下坚实基础,从源头上坚决防止党员干部“带病提拔”“带病当选”“带病评优”。

  二、联审联查,严防回复错漏。规范出具廉政意见流程,严格把关,确保出具廉政意见无错漏。首先,由委机关党风室牵头,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审理室联合审查,对征求意见主体是否违纪违法、是否被追责问责、是否被约谈批评、是否受到举报且正被核查等情况,是否受处分正在影响期等出具初步意见。其次,建立逐级审核机制,由党风室汇总各室意见,呈报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审核无误后,再回复相关征求意见部门。

  三、上下联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出于保密要求,各县区案件管理系统均为单机版系统,互相之间均无法查看彼此的线索信息,实践中市纪委也会办理部分县区干部案件。为了防止漏查,由案管室定期向市纪委案管室请示,请求将市纪委办理的涉及叠彩区党员干部的名单共享,可以更全面掌握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信息,坚决不让“带病”党员干部蒙混过关。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2021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严格坚持“凡提必审”的工作原则,精准审慎规范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2021年叠彩区共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5739人(个)次,相关单位根据回复意见取消了21人相关代表资格或评先评优资格。

 

恭城:以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廉政文化 打造家门口廉政文化基地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 压实各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