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镜头│灵川:“廉味”重重,让“年味”更浓

作者:时梦雯 秦惠鲸竹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在农历虎年即将来临之际,江头村家家户户都忙着做过年前准备工作,而其中,浓浓的“廉味”元素更是让新春酝酿出风清气正、幸福祥和的别番“年味”。

  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村,现有180多户、800多人,其中90%以上村民姓周。周氏家族为我国北宋文学家、哲学家、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该村自明朝后期以来,传承“真诚、和谐、积德、行善、奉献”的爱莲文化,崇尚儒学,热衷科举,办义学,设私塾,教导周姓子弟,此后周姓人才济济、清官迭出。周氏为官者一直秉承“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德,清白做人,廉洁为官,造就了江头村“才子村”、“百年清官村”的美誉。

  在农历虎年即将来临之际,江头村家家户户都忙着做过年前准备工作,而其中,浓浓的“廉味”元素更是让新春酝酿出风清气正、幸福祥和的别番“年味”。

江头村的书法爱好者老周,每逢过年,都会在爱莲家祠内写廉洁对联,以“廉”示人。提醒大家谨遵清白做人、廉洁为官的村规家训。临近春节,忙碌了一年的年轻人回到家中,也开始打扫房前屋后,贴上新的春联,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预示着来年的好兆头。打糍粑也是当地的一个传统习俗,糍粑外形光滑圆润,寓意团团圆圆,幸福美满。过年前,当地的村民正忙着蒸糯米、舂糍粑,迎接新年的到来。在制作好的糍粑上,村民们会印上“廉”“慎言”“敏事”等字样,提醒后辈们做人做事要清廉正直,慎言谨行。村内的书法家们则自发组织起来,为村民们免费写春联送春联。

  一直以来,江头村周氏家族都有悠久厚重的家风家训文化,重在做人立身厚道、清白正直,做事博学的教育之道和官清吏瘦的为官之道。近年来,灵川县将江头周氏家族勤政廉洁的家风家训文化、家庭助廉文化与当代廉政文化教育有机结合,使廉政之风与家风相辅相成,辐射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爱廉、护廉,奋力谱写清廉灵川新篇章。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三举措强化节前安全生产工作
镜头|桂林市组织干部群众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电视专题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