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念好执纪监督“紧箍咒”,象山根治欠薪有妙招

作者:肖保国 戍思毅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地址和联系号码一定要公布在最醒目的地方,万一发生了欠薪行为,农民工才能找到‘娘家’。”

  “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地址和联系号码一定要公布在最醒目的地方,万一发生了欠薪行为,农民工才能找到‘娘家’。”站在桂林市中山南路15号某工地上,看到信息齐全的《施工现场农民工维权信息告示牌》,象山区纪委监委根治欠薪问题暗访组严肃指出工地告示牌上,相关信息字号过小的问题。

  临近虎年春节,象山区纪委监委强化专项监督,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将监督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确保了农民工能“带薪”回家过年、“安薪”就地过年。

  提升思想认识,念好“紧”字诀。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该区纪委监委将根治欠薪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督促提醒有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根治欠薪”的政治责任,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齐劲足的工作环境。2021年下发根治欠薪问题等方案、通知3份,召开部门联席会议1次,现场办公1次,签订根治欠薪承诺书70余份,辖区一个乡、三个街道办事处均成立解决根治欠薪问题领导小组,通过文件、会议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根治欠薪工作的思想认识,从根本上压紧压实根治欠薪的责任。

  强化监督检查,念好“早”字诀。今年以来,该区摒弃“突击式、运动式”欠薪清理及专项检查,采取“拉网式”明察暗访,“随机式”抽查暗访,“点穴式”定点暗访等方式将欠薪检查、隐患清理“制度化”。一是欠薪隐患排查清理工作早发现。上半年对全区在建项目跟踪清理共70余次,随机走访工地70个,对欠薪隐患、欠薪苗头进行地毯式排查;督促区人社局开展专项行动2次,目前全区暂未发现重大欠薪隐患。二是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早提醒。注重早提醒、早打招呼,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下半年对集中推进的35个项目进行随机走访,对区劳动监察支队全体工作人员开展集体谈话,要求工作人员重视作风纪律建设,补足短板,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切实把根治欠薪工作抓起来,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明确指出将对相关职能部门在开展根治欠薪问题行动中敷衍失职、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力促工作实效,念好“常”字诀。区纪委监委注重以政治监督为抓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常态化调度相关工作进度,实地督查工作实效,跟进督查全区根治欠薪工作。按照“谁管理、谁普法”原则,督促相关职能局和部门将普法大篷车开进企业、工地、社区、小区,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24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联系,督促辖区各工地100%设立《施工现场农民工维权信息告示牌》,公布12388监督热线,受理有关欠薪投诉和举报,“敞开门”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便利。

  “我们将持续跟进,用最严的执纪问责维护我区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总体平稳向的局面,将此项工作作为筑牢民生底线,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实践举措。”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象山区: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考试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象山区精准聚焦强化监督,守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