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聚焦“三化”建设 着力打造协作区“升级版”

作者:俸溪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将办案协作区建设作为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的重要抓手,聚焦区域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着力打造办案协作区“升级版”。

  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将办案协作区建设作为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的重要抓手,聚焦区域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着力打造办案协作区“升级版”。

  聚焦区域化建设,优化组合资源。根据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人员普遍较少、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的实际,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模式,对现有的3个纪检监察室、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9个乡镇纪委进行有效整合,组建了3个办案协作区,由纪检监察室牵头“把总舵”,发挥专业能力,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行业特征,各乡镇纪委掌握地域情理,实现“室组地”全覆盖,形成优势互补、多方联动的工作合力。

  聚焦规范化建设,严格程序管理。实行“五步工作法”,即:线索受理、初步核实、立案审(调)查、移送审理、整卷归档。办案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牵头,定期对各分管协作区范围内掌握的案件线索进行集体排查、分析研判。对线索较简单清晰类问题,指定相关乡镇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自办或交叉办理;对线索较复杂,认为乡镇纪委或纪检监察组独自办理有困难的案件线索,报县纪委监委审批后,办案协作区组织联合调查组,指定协作区内纪检监察室牵头查办,确保了案件查办工作保质保量。同时,各协作区拟定2名干部组建材料审查小组,对案件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对各类文书、卷宗档案等进行统一标准、统一模式,审查调查档案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聚焦制度化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案件会商制度,形成了委机关、派驻机构和乡镇“三位一体”的办案协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协作区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案件分析会,督促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开展信访件初核和纪律审查工作;听取案件办理情况;组织业务学习和培训等。通过案情分析、线索梳理、方案探讨、经验交流等方式,协作区内部管理体系得到强化。

  通过聚焦“三化”建设,办案协作区的功能日益凸显,全县整体纪律审查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2021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56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58件;立案99件,结案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人。

兴安:以精准监督守护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一碗“别样”的汤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