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平乐:脱贫不脱钩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作者:莫振芳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纪检监察干部向来以忠诚担当、作风过硬的“铁军”著称,可在结对帮扶工作中,面对热切期盼着摘掉“贫困帽”的村民时,“铁面冷酷”的他们却展现出了别样的柔情。平乐县纪委监委就是这样一支柔情铁军,同安镇平山村委的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平乐县纪委监委给予的点滴温暖,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帮扶联系人入户开展新农合缴交工作

  纪检监察干部向来以忠诚担当、作风过硬的“铁军”著称,可在结对帮扶工作中,面对热切期盼着摘掉“贫困帽”的村民时,“铁面冷酷”的他们却展现出了别样的柔情。平乐县纪委监委就是这样一支柔情铁军,同安镇平山村委的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平乐县纪委监委给予的点滴温暖,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大叔,现在正在开展2022年新农合缴费工作,您们家缴费了没有?”

  “缴了,我的帮扶联系人来家里很多次来提醒我,并帮我一次性在网上缴交成功了,这个可不能拖,交小钱换平安,值得!”

  “阿娘,今天我们来看您了,2021年收成怎么样?年货置办好了吗?”

  “去年收成挺好的,年货也置办好了,就等你们来过年热闹了!”……

  这是近日平乐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结队帮扶联系点——同安镇平山村“走亲戚”,再次进村入户与各自的“亲戚”拉家常的一组画面。

驻村工作队入户开展春节慰问

  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力落实帮扶责任,及时为联系户送去产业扶持以及慰问金和米、油、衣被、学习用品等生产生活学习物资,力所能及帮助“亲戚”解决实际困难。

  脱贫攻坚“打头阵”,乡村振兴“稳后方”,面对新时代交给的新任务,平乐县纪委监委在抓好监督主责主业的同时,统筹谋划、科学衔接,在脱贫不脱钩、摘帽不摘责上下足功夫,不断加大对帮扶联系村产业、生态、人才等方面的帮扶力度,进一步传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接力棒”,助力乡村振兴“再出发”。

  造血输血相结合,助力现代乡村产业发展实现“加速度”。2016年以来,平山村新建寿星70亩猕猴桃特色产业和鲁板桥90亩沙田柚特色产业,成立了葡萄、猕猴桃、沙田柚等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平山村柿子产业基地,挂牌成立1个就业扶贫车间等系列措施,大力发展村特色产业。2021年,继续抓好寿星村70亩猕猴桃、鲁板桥桂柚一号沙田柚90亩两个新兴产业,平山村传统柿子产业、寿星村百亩巨峰葡萄产业。在互联网平台上开直播发布销售信息,让村民们搭乘网络直播的顺风车,使平山村猕猴桃产业“声名远播”,水果商贩往来不绝,让村民的钱包切实鼓了起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21年,平乐县纪委监委继续夯实巩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争取上级资金42.1万元修建了木桥头至七孔窝800米水渠三面光工程、平山村大圳水渠三面光工程,有效解决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问题。

  如今,走进平山村委,乡村道路干净平坦、居民住房宽敞明亮、丰收时节漫山遍野果香四溢,一幅幅幸福美好的画卷映入眼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将会坚持入户走访不断线,深入宣传上级方针政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初心不改,齐心协力,让全村群众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兴安:春耕生产正当时 监督保障护民生
雁山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